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钝挫性眼外伤

砰!酸奶爆炸伤眼事件频发,这些生活中的“隐形炸弹”要小心!

酸奶不仅备受小朋友的喜爱,还成为众多年轻人的饮食标配。但是你知道吗?存放不当的酸奶也可能成为身边的“隐形炸弹”!
 
前段时间,深圳的送奶工唐先生接到客户投诉,说他送的乳酸菌饮料有一批次鼓包了,他赶紧去现场查看,忽然“砰”的一声,鼓包的乳酸菌饮料发生爆炸,唐先生被炸飞的瓶盖打到眼睛。送医后唐先生被诊断为眼球挫伤,或需手术治疗。
 
无独有偶,同在深圳的女孩小叶也曾被酸奶炸伤过眼睛。
 
此前小叶在超市买了一瓶酸奶,之后一直存放在冰箱里。过了几天,她打开酸奶喝了一口感觉味道不对,担心酸奶变质就随手将其扔进了垃圾桶。
 
第二天小叶去收拾垃圾,结果垃圾桶里的酸奶突然爆炸,小叶的眼睛不幸被炸伤了。
 
眼睛受伤
 
酸奶为什么会爆炸?
 
营养师表示:酸奶在2—6℃的情况下,乳酸菌会暂停发酵,保证酸奶的新鲜和营养。一旦脱离了冷藏条件,乳酸菌就会加速发酵,产生胀气。当气体产生过多,导致体积膨胀,突破包装的极限,就会发生爆炸。
 
所以,大家在购买酸奶时,除了要认真观察外包装有无异常之外,购买之后要注意低温存放酸奶,并尽快喝完。
 
除了酸奶之外,还有这些常见的饮料、物品,也是身边的“隐形炸弹”,一定要小心!
 
01  可乐等碳酸饮料
可乐等碳酸饮料里有大量二氧化碳,当冷冻、加热或剧烈摇晃时,气体可能产生2到5个大气压,开盖时会瞬间爆炸,因此,碳酸类饮料的包装上都印有禁止加热或0°以下冷冻避免阳光直晒及高温等字样。

 
02  打火机
打火机的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一旦超过55℃就会非常危险,夏季阳光下停放的车辆,不到一小时车内温度就直逼60℃,如果将打火机放置在车内,很容易会引起爆炸。

 
03  劣质车载香水
当车内温度过高,香水瓶内的酒精加快挥发,产生更多酒精蒸汽,增大瓶内气压,容易撑破香水瓶,导致爆炸。

 
04  移动电源
高温会严重影响电池性能,并导致损毁,如果是锂电池那样的电源在损毁后会发生膨胀然后爆炸。

 
05  罐装气体
杀虫剂、空气清新剂和防晒喷雾,瓶罐中装有高压气体,遇高温容易爆炸。

 
看完是不是觉得身边处处是危险?其实不必太过惊慌。如果使用得当,它们一般不会轻易发生爆炸。
 
眼睛受伤
 
要是有万一呢?眼睛不慎被炸伤该怎么办?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眼睛一旦被炸伤,不要用清水清洗眼睛,不要揉眼睛,或者用嘴吹眼睛,也不要用餐巾纸捂住眼睛,有时候纸巾进入眼睛,反而不利于医生的清创。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用干净的手帕或毛巾轻压,紧急到眼科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快提醒身边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