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影响力 学术会议

聚焦新技术·展示硬实力——厦门眼科中心专家团亮相第19届全国白内障学术大会

  5月31日-6月2日,第19届全国白内障与人工晶状体学术会议在“东方巴黎”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学组主办,2000余名中外眼科专家出席此次盛会。
 
  厦门眼科中心凭借学科优势,专家们积极向大会投稿。经评审,6篇论文被录用为论文发言,17篇论文被录用为电子壁报。
 
  其中,刘祖国教授、张广斌教授不仅进行了精彩学术演讲,还在多个重要论坛担任大会主持和点评嘉宾,展示了厦门眼科中心强大的学术影响力。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厦门眼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刘祖国教授(左)担任卫星会主持人和点评嘉宾
 
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白内障学科带头人张广斌教授带来《一体化平台——屈光白内障手术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关注白内障手术规划中的视觉质量分析》
 
  随着现代社会越来越丰富的生活方式,人们对白内障手术的期望也越来越高,白内障手术已经从复明转化为屈光时代。评价手术成功的标准不再仅限于术后视力提高多少,而是术后视觉质量整体分析。张广斌教授认为,目前评价视觉质量的方法有很多,OPO视觉质量分析仪能够检测术前角膜曲率、高阶像差、球差,kappa角,为术前人工晶体的选择提供参考,也能提供术后MTF曲线、慧差、三叶草像差等,为术后视觉质量评估提供依据。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张淳博士带来《疑难手术视频展示》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亮副主任医师带来《飞秒激光辅助的超声乳化白手术应用于陈旧性葡萄膜炎合并白内障患者的临床观察》
 
  陈亮主任认为,陈旧性葡萄膜炎病患者,选择飞秒激光手术,能够有效的减轻术后前房的炎性反应,避免出现严重的前房渗出。
 
厦门眼科中心曾宗圣带来《Pentacam AXL与Lenstar LS900测量人工晶体度数计算参数的比较》
 
  曾宗圣医师认为,Pentacam AXL可提供准确的人工晶体度数计算所需参数,与Lenstar LS900有较好的一致性,眼轴及前房深度参数可替换使用。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李孟琼带来《白内障患者Kappa角术前明暗状态下的分析》
 
  通过观察白内障患者Kappa角术前明暗状态下的变化规律,李孟琼医师认为,白内障患者中双眼明暗瞳孔状态下均为负Kappa角占多数;不同明暗度下瞳孔大小的改变会影响Kappa角的大小,而且明暗瞳孔大小及明暗度交替时瞳孔中心的位移在不同患者间存在较大差异,这种改变和位移可能对功能性人工晶体的选择存在一定影响。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范巍带来《飞秒激光治疗白内障合并Fuchs角膜内皮营养不良术后疗效观察》、《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piggyback人工晶体植入术在高度远视白内障中疗效分析》
 
  通过对比分析,FECD患者行白内障手术,尽管术后中央角膜厚度较术前增加,但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较传统超乳有效减轻了术后CCT及角膜内皮细胞丢失,是减少此类患者白内障术后角膜内皮功能失代偿的有效手术方法。
 
电子壁报
 
  大会期间,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屈光性白内障技术研讨会同期召开
 
  值得一提的是,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屈光性白内障技术研讨会也在大会期间举行,各院白内障学科带头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白内障诊疗的新技术与趋势,明确了大力发展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提升服务标准和手术质量的目标。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白内障学组合影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白内障学组由专家郭海科教授、张广斌教授领衔,拥有一大批技术精湛的专家团队,不仅为我国防盲治盲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在推动学科专业化、标准化上取得了突出成就,优先应用飞秒白内障及导航技术,在全国范围各连锁医院建立了屈光性白内障手术中心,推出“白内障晶彩工程”项目,在规范诊疗、精准手术、清晰视觉、人性服务上不断完善和践行集团“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临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