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2/3的视网膜都裂开了

  13岁高度近视少年左眼已失明,右眼又患罕见眼底病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蓉)自小就患高度近视、7岁时左眼失明、13岁时右眼视网膜又出现罕见的巨大裂孔……昨天上午,记者在厦门眼科中心遇到了这么一位眼睛命运多舛的少年。

  小颜来自永春,今年13岁。刚生下时就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早早地架了两块2200度的镜片;7岁时,和同学玩耍,不小心被铅笔刺伤左眼,因当地医院医治不当而失明。 今年11月初的一天早上,小颜像往常一样准备上学,戴上眼镜后,突然发觉右眼看不清东西了。鉴于上次左眼失明的惨痛教训,家人立即把他带到厦门眼科中心治疗。

  眼底病专科何建忠副主任医师检查后发现,小颜患的是视网膜裂孔,可他的病情与别人又有“天壤之别”。何建忠说,一般患者只是视网膜上破一个小裂孔,而小颜右眼超过2/3的视网膜都裂开了,支离破碎、触目惊心,十分罕见。在检查过程中还发现,小颜的眼球容积比普通人大许多,普通人的眼球长度为24毫米,而他的长达30毫米。由于破损处较大,手术难度增加了不少,共花了将近3个小时,往眼内打硅油时,普通人只需4毫升,而小颜则需8。7毫升。

  何建忠说,眼睛近视的人,眼球轴会拉长,容积随之增大,同时眼底也会发生一系列复杂改变,诱发视网膜裂孔等疾病。 手术非常成功,小颜右眼视网膜裂孔已修补好,视力恢复到术前水平。 何建忠提醒,高度近视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若出现眼前闪光或黑影飘动时,表示有发生视网膜裂孔甚至脱离的可能,应及时作全面的眼科检查;已经发生视网膜裂孔,应尽快施行手术。 (厦门晚报 2006-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