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13岁永春少年在厦“补眼”成功

  本报讯 (记者 郑友贤) 永春13岁少年小颜,先天性高度近视,7岁时左眼因意外而失明,现在右眼视网膜又出现罕见巨大裂孔。经厦门眼科中心手术,目前小颜右眼视网膜的裂孔已经修补好,视力恢复到术前水平。

  小颜刚生下时就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被迫早早戴上2200度近视眼镜。7岁和同学玩耍时,又不小心被铅笔刺伤左眼,因当地小医院医治不当而失明。上月初一天,小颜起床戴上眼镜后,突然发觉右眼看不清东西,眼前总有一些黑影遮挡。

  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发现,小颜患的是视网膜裂孔,可一般患者都是视网膜上破一个小裂孔而已,而小颜右眼几乎超过2/3的视网膜都裂开了,十分罕见。 据介绍,小颜的眼睛之所以如此,与他的先天性高度近视有关。眼睛近视的人,眼球轴就会拉长,眼球容积随之增大,同时眼底也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改变,从而诱发视网膜裂孔等疾病。据统计,高度近视眼患者约占视网膜裂孔总发病率的80%~90%。视网膜裂孔是急性病症,随时都有可能失明。

  眼科中心为小颜做了视网膜修复手术。由于破损处较大,手术共花了将近3个小时,比一般手术多出1个小时。昨天小颜正准备出院,医生说他的矫正视力已恢复到术前水平。 专家提醒说,高度近视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同时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以便尽早发现病变。 (海峡都市报 2006-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