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男子打完球后眼前惊现黑色浮虫,一查竟是视网膜裂孔!

三天前,陈先生和往常一样与同伴们在球场打球。激烈的争夺中,陈先生一个反手“打”在了自己的右眼上。当下他并没在意,回去后,原本视力还不错的他发现居然有“黑色虫子”在眼前浮动!
 
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副主任医师李海波博士为陈先生检查眼底后,发现他右眼视网膜上有一个马蹄形的裂孔,玻璃体存在积血的症状。于是李海波博士为陈先生进行了眼底激光治疗,封闭了视网膜上的裂孔。术后,陈先生只要定期到院复诊即可。
 
眼底照相
陈先生眼底视照相,可见一马蹄形裂孔
 
那为什么陈先生只是“撞”了一下
视网膜就“裂开了”?
而且还会有很多浮动的“黑色虫子”?
 
那我们先来说说

什么是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是位于眼底一层透明柔软的薄膜。视网膜会出现裂孔,一般是由于视网膜有变性区,或由于玻璃体的牵拉所导致。临床上常见于高度近视患者或眼外伤患者。陈先生就属于受到外力撞击,导致玻璃体牵拉而引发的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上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出现破裂时血液就会渗入玻璃体,因此也玻璃体会有积血的症状。清澈透明的玻璃体位于晶状体与视网膜之间,充满晶状体后面的空腔里,具有屈光、固定视网膜的作用。当玻璃体积血时,玻璃体混入了其他物质而发生了混浊,因此看东西时,眼前就好像有虫子在飘动。
 
而视网膜出现裂孔后,还会有液体从裂孔中漏出,这就还存在引发视网膜脱离的风险。视网膜一旦脱离,则会对视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那视网膜“裂开了”为什么会用激光来治疗呢?

 
这种治疗叫视网膜激光光凝术,是通过激光的热效应,使视网膜神经上皮层、色素上皮层与脉络膜组织产生牢固的粘连,将视网膜裂孔封闭起来。这样液体就不会进入视网膜下引起视网膜脱离,从而防止裂孔进一步恶化。治疗后,患者遵医嘱用药和复查即可。
 
“陈先生算就医比较及时的,如果再拖延下去,可能会发展为视网膜脱落。”李海波博士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如出现眼前光的闪烁感;视野内出现漂浮物,也就是常说的“飞蚊症”;或是有灰色或黑色遮挡物遮盖了部分视野时,要及时就医,这些都是视网膜裂孔的早期症状。李海波博士还强调,高度近视患者罹患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的风险较高,尽量做到能定期到院进行眼底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