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眼镜高达2200度视网膜现裂孔

  医生提醒:高度近视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

  早报讯(记者颜剑虹)先天性高度近视不得不戴上2200度的眼镜,7岁时左眼因意外而失明,13岁时右眼视网膜竟出现罕见的巨大裂孔,来到厦门接受视网膜修补手术之后,昨天上午,这个从小眼睛就“命途多舛”的小患者从厦门眼科中心出院了。据医生介绍,小患者视网膜的裂孔已经修补好,视力也已恢复到术前水平。

  他戴的眼镜高达2200度   这位小患者姓颜,来自泉州永春,今年13岁。出生后不久,小颜就因先天性高度近视,被迫早早地在“心灵之窗”上架了两块2200度的“玻璃”;7岁时,调皮的他和同学玩耍,又不小心被铅笔刺伤左眼,后因医治不得当而失明。

  今年11月初的一天早上,小颜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准备上学。当他戴上眼镜后,突然发觉自己右眼看不见东西,眼前总被一些黑影遮挡住。在排除了眼镜的问题之后,家人的心一下子提到了胸口:孩子的右眼也出状况了!小颜的父母赶紧把他带到厦门求医。

  经医院检查,小颜患的是视网膜裂孔,可是他的病情与别人又有着“天壤之别”。专家说,一般患者都是视网膜上破一个小裂孔而已,而小颜右眼几乎超过2/3的视网膜都裂开了,看上去支离破碎、触目惊心,十分罕见。而且小颜的眼球容积比普通人大一倍,普通人的眼球长度为24mm,而他的则长达30mm,这意味着在进行手术过程中,往眼内打硅油时,普通人只需4毫升,而小颜则需要8。7毫升。用激光“电焊”修补

  何医生说,小颜的眼睛之所以如此,与他的先天性高度近视有关。眼睛近视的人,眼球轴就会拉长,眼球容积随之增大,同时眼底也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改变,从而诱发视网膜裂孔等疾病。据统计,高度近视眼患者约占视网膜裂孔总发病率的80%~90%。视网膜裂孔是急性病症,随时都有可能失明。

  随后,医院为小颜安排了视网膜修复手术。医生对小颜的眼球进行“里外夹攻”,先用硅胶从眼球壁把眼球压住,再将眼球穿几个小孔,通过特殊设备伸到眼球中,将导致他视网膜破裂的病态牵拉组织如玻璃体等切除掉,之后用“重水”把视网膜铺平,再用激光以“电焊”的原理将视网膜修补起来并固定住,并用硅油将眼球填充起来。由于小颜的视网膜破损处较大,这台手术难度也增加了不少,前后整整花了将近3个小时,同类的普通手术所需时间一般则在2小时左右。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昨天,记者见到了正准备出院的小颜,原本还担心右眼也会失明而闷闷不乐的他,已经恢复了孩子的调皮和活泼,正唧唧喳喳地和同病房的人聊个不停。医生说,小颜的矫正视力已经恢复到术前水平,甚至还有提升。

  友情提醒:高度近视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

  医生提醒,高度近视患者(指800度以上)应避免剧烈运动,同时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以便尽早发现眼底病变,采取预防性治疗。若出现眼前闪光或眼前黑影飘动时,表示有发生视网膜裂孔甚至脱离的可能,应及时请眼科医生作全面的眼科检查。已经发生视网膜裂孔,应尽快施行手术治疗。因为手术做得越早越好;手术做得越晚,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小。 (东南早报 2006-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