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游泳消暑全家染上红眼病 医生提醒:游泳时戴泳镜

厦门日报2011-6-16

        盛夏来临,鹭岛气温飙升,泳池成了许多人消暑纳凉的好去处。然而,游泳时若不做好防护措施,就可能感染疾病。记者昨日了解到,端午过后,我市各大医院接诊了不少因为游泳而染上红眼病的患者,有的还是全家“中招”。

        前几天,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一家三口患者,他们均表现为眼睛发红、眼屎增多、怕光流泪。经检查,他们得的是红眼病。患者陈先生住在东渡一带,他说,因为天气炎热,他就趁着周末的时间带老婆孩子一起去游泳,游完泳第二天他的眼睛就发红了,接着,妻子和孩子的眼睛也变红了。他嫌到医院挂号看病麻烦,就到附近的药店买了眼药水供全家人滴用。用了几天眼药水,一家人的眼睛红肿没有消下去,看东西却越来越模糊了。

        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周山主任医师解释说,红眼病是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的俗称,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也有部分存在细菌感染。陈先生到药店买药时,导购员推荐的抗生素滴眼液并不是对症治疗红眼病的,因此越治越糟糕。如果患者没有搞清楚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就盲目使用抗生素滴眼液,其后果是导致细菌耐药性增加,临床疗效降低,使得疾病久治不愈甚至影响视力。而且,抗生素滴眼液中的辅料成分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眼睛的正常生理环境,破坏眼表泪膜的稳定性,干扰角膜上皮的正常代谢,甚至加重原有的病情。长期滥用抗生素滴眼液还会导致角膜上皮点状糜烂、脱落,甚至视力下降。周医生说,目前在临床上,由于没有统一的循证医学的治疗标准,在结膜炎的治疗过程中,药物选择比较混乱,往往是多种药物同时应用,这样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建议红眼病患者选择眼科医生对症施治。

【提醒】

        夏季是红眼病高发期,如何预防红眼病呢?周山医生说,红眼病是一种常见病,只要积极治疗,一般1周就会痊愈,患者不用过分担心。很多患者担心红眼病影响视力,其实,如果只是结膜发炎,只要及时就诊是不会影响视力的,但若病情比较重,影响到角膜,那就可能影响视力。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所以,下水游泳前戴好泳镜,避免感染眼疾;家里的毛巾、香皂等日常用品一定要各人分开使用,以免相互传染;还要勤洗手,注意不用手和衣袖擦眼睛;患病后暂停游泳等活动,以免传染他人,患病期间不宜做眼保健操,避免“红眼病”经手传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