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借泳镜游泳染上“红眼病”

厦门商报2011-8-7
        近来天气炎热,不少市民喜欢游泳消暑降温。家住厦禾路的李先生前天去游泳时忘了带泳镜,而泳池工作人员又要求必须戴泳镜才能下水,于是他向朋友借了一个泳镜,结果游泳后第二天他就得了“红眼病”。后来,李先生才知道借泳镜给他的那位朋友前一段时间也得过“红眼病”。

  天气热了因游泳引发的眼疾增多。记者从厦门眼科中心获悉,每天都有好几名“红眼病”患者到该院就诊,其发病原因多与游泳有关。

  据该院门诊部周山主任介绍,“红眼病”学名是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也有的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红眼病”患者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细菌或病毒,他用过的毛巾、脸盆、洗脸水以及他们的手指上都有病原体。正常人使用“红眼病”病人用过或摸过的物品,或者与“红眼病”病人握手后,再去揉眼睛就有可能被感染。

  周山主任建议,如果周围有“红眼病”患者,要提高警惕,别乱摸感染者使用过的物品,要勤洗手,不要用脏手摸自己的眼睛和鼻子。另外,泳池是易感染“红眼病”的公共场所,市民应到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泳池去游泳。游泳前后滴一些抗菌、抗病毒眼药水,下水前要佩戴干净卫生的泳镜,泳镜不要借给他人使用,以免交叉感染。“红眼病”患者不能到泳池游泳,以免感染他人。

  周山主任还说,很多患者担心“红眼病”影响视力,其实只要及时就诊,痊愈后是不会影响视力的,但若病情严重,影响到角膜(黑眼珠)就会从不同程度上影响视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