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游个泳,全家眼睛都变红了

  暑假,游泳池成了最热闹的地方。天热,待在泳池是最舒服的,谁料到,明明(化名)和爷爷从泳池回来后,全家眼睛都变红了。

  从泳池出来,明明眼睛就变红了

  明明放暑假了,明明妈妈为他报了游泳课,爷爷每天准时带明明到小区的游泳池报道。从憋气开始学起,到单一动作,再到连贯动作,明明基本学会了游泳,去泳池的积极性也更高了。“每天在家没事时,就缠着我带他去游泳。”明明爷爷说道。

  “游了近半个月,兴致一天比一天高,今年持续高温,下水的频次更多了。”8月19日,爷爷带明明改到一家宾馆游泳。爷爷说:“池子里是黑压压的人群,简直像下饺子,那天出门匆忙,忘记带泳镜了。天实在太热,没戴泳镜的明明就下去游了,我心想偶尔一次应该没关系,没想到,明明一上岸我就觉得不对劲,眼睛有点红。当时我以为是没戴泳镜,眼睛过敏,第二天就会好了。没想到,第二天明明哭闹着告诉我,他眼睛挣不开,又痛又痒,后面好不容易眼睛睁开了又怕光。”更让他们惊讶的是,到了晚上,一家四口人:明明、爷爷、爸爸、妈妈也相继眼红了。一家人紧张起来,赶紧带明明去厦门眼科中心。

  泳池一人有红眼病,就可通过池水感染他人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接诊了明明一家,检查后发现,明明一家患的是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也就是红眼病。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病,由多种细菌感染引起,春夏秋季高发。刘昭升解释:明明可能是在泳池被有红眼病的人感染了。游泳池内病菌繁多,如果消毒不完全,只要有一个人有红眼病,就可能通过池水传染他人。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游泳时佩戴泳镜,游泳结束后滴一两滴抗菌素的眼药水,例如左氧氟沙星眼水。有些人习惯在游泳前,先滴眼药水,这种做法欠佳。

  对视不会传染红眼病,夏季高发应注意用眼卫生

  有人认为看一眼红眼病患者,就会得红眼病,这是夸大了红眼病的传染性,其实也正是因为其本身传染性强而造成误解,人们往往不了解传染途径,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红眼病只有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才会患病,而对视是不会传染红眼病的。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传播。家长照顾孩子,给孩子擦脸、滴眼药水时,很容易被传染。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键盘等,都可能感染红眼病。

  红眼病经过积极治疗一般5-7天就会痊愈,早期治愈不会有后遗症,也不会影响视力。但如病情比较严重,侵犯到角膜,则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视力。据厦门眼科中心3楼门诊护士长王芬琴描述,连日来,厦门眼科中心门诊每天能接诊到十多位红眼病患者,其中不少人是游完泳染上红眼病。又到了红眼病高发季节,刘主任特意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用眼卫生,及时预防,情况严重的患者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