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游泳患红眼病 慎用抗生素药

厦门晚报2011-6-16

        近日,家住东渡路的陈先生一家三口因为游泳患上红眼病。结果,却因为自行用药导致视力减退。

        陈先生说,他嫌到医院挂号麻烦,干脆自己去药店买眼药水滴。过了一周,他发现眼睛红肿没有消下去,反而看东西愈加模糊。

        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的周山主任医师说,陈先生滥用含有抗生素的眼药水,转成耐药性细菌性感染,得用口服抗生素药剂或抗生素针剂治疗,通常得费时6周才会完全复原。

        他说,一般的红眼病,可通过涂擦软膏或滴眼药水治疗,症状通常会在用药后的1周内消失。滥用抗生素滴眼液的后果是使病原菌耐药性增加,临床疗效降低,造成疾病久治不愈甚至影响视力。其次,抗生素本身和其中的辅助成分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眼睛的正常生理环境,破坏眼表泪膜的稳定性,干扰角膜上皮的正常代谢,甚至加重原有的病情。如果长期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角膜上皮点状糜烂、脱落,甚至视力下降。

        周山说,患红眼病只要及时就诊是不会影响视力的,但若病情比较重,影响到角膜(黑眼珠)才会影响视力。所以,一有红眼病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找眼科医生就诊。

        他还提醒市民,下水游泳前应佩戴好泳镜,避免眼疾的发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