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又一例!高三学子前脚物理课,后脚手术室,“凶手”就在你身上!

正当高三学子辛勤备考时,

家住泉州的张同学却不得不来厦门复查。

年初的一堂物理课让他“终生难忘”

“上课时,我看黑板上的物理公式有点模糊,就使劲揉了揉眼睛,然后左眼就看不清了,眼睛里还有一片黑影!”眼看到放学都没好转,内向的张同学只好如实告诉了妈妈。

 

不可思议!揉出的“网脱”?

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张妈妈丝毫不敢大意,便托人挂了厦门眼科中心王晓波副主任的号,想给孩子查查眼睛。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张同学竟然是视网膜脱离,从他的眼底照相不难发现,视网膜上有数个裂孔

张同学眼底照相

张母看着检查单,捏了一把冷汗,满心疑惑:为何儿子这么“倒霉”?随手揉了下眼睛怎么有这么大的“杀伤力”

高度近视=高度危险

王晓波的一席话让张母恍然大悟:张同学左眼近视700度,属于高度近视,视网膜本就十分脆弱,加上高三学业繁重,用眼过度,受到外力刺激更容易发生眼底病变。

而张同学不经意间的“揉眼”,竟成了“压死骆驼的稻草”

 

英国和法国眼科医师曾就揉眼做过一个影像学解释:一名医生躺在磁共振检查台上,用力揉眼睛,磁共振记录下了揉的过程中眼球的动态变化。揉眼的过程中,眼球被揉搓挤压,形状会完全发生变化

而这极有可能发生在张同学的身上。王晓波介绍,一般近视和高度近视的患者眼球会比正常人变长。这种牵拉会引起一个物理的变化,视网膜随着牵拉而变薄周边部容易产生变性区。张同学在揉眼时,原本脆弱的变性区更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

好在张同学及时就诊,今天来复查时,术后视力得到了一定提升。

王晓波副主任为张同学复查

再揉剁手!揉眼=伤眼

王晓波副主任强调,除了会引发视网膜脱离,经常揉眼,或过于用力按压眼睛,可能引起眼睛一系列的问题

01

眼睛感染、过敏、发炎

手上常常会携带一些病菌、病毒和螨虫。揉眼睛会让这些不干净的东西趁虚而入,时间长了便会导致眼睛感染、过敏、眼痒、眼分泌物增多等不适症状。

02

麦粒肿和结膜结石

揉眼睛是引发麦粒肿、睑板腺阻塞的原因之一,也是手上的细菌、病毒和螨虫直接感染使睑板腺阻塞发炎。其中,急性炎症表现为麦粒肿,红肿疼痛。慢性炎症还会导致结膜结石

03

增加散光风险

揉眼睛时通常紧闭双眼,这时,眼球向上移,揉眼的压力便聚在了眼球下方,使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角膜弧度不均,便会出现散光

04

擦伤角膜及患睑板腺阻塞型干眼症

眼睛的不适感,有时是不小心进了异物造成。而反复频繁的揉眼睛,会使异物损伤眼表组织,擦伤角膜,甚至引起角膜炎等情况。

长时间搓揉眼睛会导致睑板腺阻塞引发睑板腺功能障碍型干眼症,表现为眼红,眼睛干涩不适,视力疲劳,异物感等症状。

记牢了!眼科专家温馨提示

王晓波副主任提醒高三学子,虽然课业繁重,学习之余也需注意用眼,每隔一小时要休息10分钟,同时多眨眼、转眼球。建议少吃甜食,适度补充维生素A、叶黄素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胡萝卜,菠菜,西红柿,花生等。

编辑

 

有网友问,如果眼睛上有分泌物,忍不住想揉怎么办?王晓波建议,哪怕真要清理眼部,也不要立刻用手去揉,要待洗净双手后,用干净无屑的一次性纸巾轻轻擦拭。

 

再强说一遍:

编辑

 

专家名片

编辑

 

王晓波 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上午、周二上午

五缘院区:周二下午

眼底病科行政副主任,医学硕士,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会员,从事眼科工作20年,眼科临床工作经验丰富,擅长复杂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各种黄斑疾病等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治,擅长23G、25G、27G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国内早期开展抗VEGF药物及傲迪适治疗各种黄斑疾病并取得满意疗效好,2002年、2007年全国眼科大会做大会发言,2007年曾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多篇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