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除夕当天3人陆续因视网膜脱离入院,江国华副主任提醒……

生盆火烈轰鸣竹,守岁筳开听颂椒。除夕佳节,当大家都围绕桌前和家人共享团圆饭之时,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的江国华副主任正值守在手术台前,完成了3台视网膜脱离手术。
 
“前两天左眼一直有闪光感,像闪电一样,时不时就来一下,还有很多黑色的、类似蚊子一样的东西,飘来飘去。今天早上起床,忽然就发现左眼看不见了,好像被一片黑布挡住了一样……”
 
这是一位看起来约摸3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子,据悉,他双眼均近视将近1000度,是一名程序员。年前为了赶工作进度,连续加了半个月的班,到这几天才终于放假,得以喘口气来好好休息,准备迎接新年。谁知这马上就要过年了,左眼却突发“故障”。
 
经过检查,江国华副主任确诊他患上的是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
 
“春节期间也可以做手术吗?”
 
“可以的!”
 
医生肯定的答复让他在这个略微有点糟心的春节里得到了一丝安慰,提着的心也稍稍放了下来。此刻外面浓厚的过节气氛都与他无关,他只想快点儿治好眼睛。
 
随后,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办理了住院手续,完善各项术前检查,等候手术。
 
 
“也不会痛,也不会痒,忽然之间就看不见了……”
 
就在这个小伙子离开诊室不久,江国华副主任又先后接诊了2位年近7旬的老人家,描述的病情都相差无几。果然,经过检查,2位老人家的患眼均确诊为视网膜脱离。
 
“一定要住院吗?”
 
“可以过完春节再来手术吗?”
 
大年三十毕竟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其他同龄的老人家也许都正儿孙绕膝、其乐融融,而他们俩却只能在医院里冷冷清清地度过,心里自然很失落。
 
“现在治疗和春节以后再治疗的效果可能会不一样。”据江国华副主任介绍,发生视网膜脱落之后应当尽早进行治疗。新发的视网膜脱离在经过及时的救治之后,视力一般都能够恢复到脱落之前的状态。如果拖延治疗,可能会致使视网膜脱离的范围扩大,一旦累及到黄斑区域,视力不仅会急剧下降,还会遭受不可逆损伤,此时再进行治疗预后不佳。
 
后来,在家属的坚持下,两位老人也都遵循医生建议,办理了入院手续。
 
为了让他们的患眼尽早恢复光明,在他们3人充分做好了各项术前准备之后,江国华副主任连夜为他们进行了玻切手术,术程顺利。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当他们再次来复查时,脱落的视网膜均已平整复位,视力已经快要恢复到发病前的水平了。
 
江国华副主任表示:他们能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除了我们及时地给予治疗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他们自己本身的健康意识比较强,在发病之后能够积极就医,这点非常值得赞扬。
 
在我院门诊,医生经常接诊到一些患者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延误治疗导致视力无法挽回的情况,我们时常为此感到惋惜。因此,医生也在此呼吁大家,不管是眼睛受伤,或者发现眼睛有其他不适的情况,尤其是视力急速下降,或者忽然被黑影遮挡看不见等,一定要在病情发生后第1时间就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