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我院医生为市民预防眼病支招

春节期间,人们往往会注意饮食和锻炼,但是你想过眼睛也需要保健吗?如何预防眼病发生呢?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为你支招。

眼病预防一:视疲劳和干眼症

长假期间,人们上网、看电视的时间骤然增加,视疲劳和干眼症成了高发眼病。表现为眼睛又干又痒又痛,并有发红、有灼热感或异物感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泪腺的分泌细胞发生病变。

专家支招:专注用眼不要超过40分钟,多吃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品,如动物肝脏、鸡蛋、鱼、乳品以及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等。

眼病预防二:眼底出血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如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症、糖尿病等,春节期间患有此类疾病的人特别是中老年男士应酬过多,饮食不节、过量饮酒、作息不规律都易引发眼底出血。主要表现是视力下降、有的可出现视力突然丧失。

专家支招:保持正常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的人一定要注意按时服药,保持血压和血糖平稳。保持情绪稳定,切莫过度兴奋、操劳。一旦有视力下降、视力突然丧失等症状,要立即就医控制病情。

眼病预防三:儿童眼外伤

春节对于孩子们来说,意味着压岁钱和礼物。小男孩都会买些小手枪、小弓箭之类的射击类玩具,稍不注意就会伤到别人或自己,出现眼球挫伤,前房出血,视网膜水肿等,引起孩子视力下降。另外在农村,家家户户都会燃放鞭花爆竹,不注意燃放,也会造成对眼睛的伤害。每年春节都会发生不少鞭炮炸伤眼的情况,以儿童为主。

医生支招:一旦小孩眼睛被仿真枪子弹打伤,家长绝不能只从眼睛外面的状况来判断孩子是否有事,应当立即送到医院就诊。因为有时视网膜脱落、眼睛内出血,从外观是看不出来的。烟花爆竹若是伤到眼珠,不能揉、挤、压,可用纱布遮盖伤眼,并立即到正规的大医院就诊,切勿耽搁病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