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世界杯强者之战如火如荼 别让“干眼”扫了看球兴致

  


吴护平主任为干眼患者答疑
 
  世界杯强者之战正如火如荼,球迷们熬夜看球的热情也越发高涨。“眼睛特别干涩、疲劳,有异物感”“眼睛红红的,老是畏光流泪”,很多球迷激情过后,都这样形容近期的眼部状况。相应的,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科室看干眼的人也多了起来。
 
  自行购药“踢不走”干眼 对症治疗才有效
 
  苏先生是一个球迷,平时也没有什么特别爱好,赶上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晚上一定会守着直播。熬了四五次夜后,苏先生感觉眼睛非常干涩、疲劳,严重时还有些胀痛,加上白天上班又常对着电脑,一段时间下来,实在熬不住了,就自行买了些眼药水滴,结果还是不见好转。
 
  在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发现,苏先生患上了干眼症,同时具有泪液缺乏和蒸发过强的特征,属于混合性干眼,并且还有炎症。没搞清楚干眼类型,仅仅想靠药店购买的眼药水就踢走干眼症状,它可没有国足那么好对付。
 
  据亚洲干眼协会主席、厦门眼科中心刘祖国教授介绍,干眼种类繁多,有水液缺乏型、蒸发过强型、粘蛋白缺乏型、泪液动力学异常型、混合型等各类,而且症状轻重有别。只有在确诊的基础上,对症治疗才会真正有效。
 
  亚洲干眼协会主席坐镇 全年无假日担当干眼“守门人”
 
  其实,苏先生早就患有干眼症,不过是世界杯期间熬夜加剧了病情。接下来两三个月内,苏先生一方面要进行消炎治疗,一方面还得应用热敷、OPT强脉冲光等方式进行综合的个性化治疗。“现在八强赛打得正夯,接下来的比赛我也不想错过,这可如何是好?”在积极治疗的基础上,医生给了他用眼卫生的建议,“无论如何熬夜看球的行为都得收敛一下了”。
 
  据统计,近两三年来,我国干眼症进入到了高发期,发病率从30%飙升到45%,其中白领更高。得干眼的人很多,看医生的却很少。殊不知干眼症是很多疾病的前提,长久的干眼症可以造成青光眼、白内障、黄斑病变等,甚至失明。
 
  针对干眼症的防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在福建省先行开设了“干眼诊疗中心”,并与“疑难角膜病诊治中心”、“圆锥角膜中心”、“翼状胬肉中心”形成四大特色诊疗中心。并由亚洲干眼协会主席刘祖国教授和知名干眼病治疗专家吴护平教授领衔,开启全年无假日模式,为患者担当眼表健康“守门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