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别迷信进口眼药水 当心滴出干眼症

  张女士最近一直感觉眼睛干涩,她到医院就诊,告诉医生自己的眼睛最近出现了一些痛感,而且有时候会看不清东西。医生检查之后发现,原来是进口眼药水惹出的毛病。眼科医生提醒,眼药水尤其是进口产品,使用需谨慎,要了解产品的成分,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使用代购的日本眼药水
 
  中年女性眼睛干涩发炎
 
  张女士今年50岁,前些年一直在老家务农,这两年来到厦门帮忙带孙子。前段时间,她一直感觉自己的眼睛很干涩,而且有时即使流眼泪也只有一两滴。医生询问后才知,原来张女士的儿媳妇之前找朋友代购了很多日本生产的眼药水,看婆婆平时用眼比较多,带孩子辛苦,便送了几款眼药水给婆婆滴,希望能为她缓解疲劳。
 
  张女士说,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不清楚这些眼药水属于药品,不能长期滴,儿媳妇也没有特别交代,所以她每天早上睡醒和晚上睡前都会滴两滴。没想到眼睛却更加不舒服了,只好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医生诊断认为,张女士的问题属于混合型干眼症,她眼皮内的睑板腺出现堵塞和萎缩的情况,眼睛发炎也比较严重。测试显示,张女士的泪水较少,通常测试纸上泪水要达到10毫米,但张女士却达不到这个标准,属于极度干燥的情况。
 
  不少进口眼药水含防腐剂
 
  长期使用可能导致干眼症
 
  张女士使用的是一款名为 Santen Beauteye(俗称玫瑰眼药水)的眼药水,其主要成分有牛磺酸、维生素B12、硫酸软骨素钠、盐酸四氢唑啉、马来酸氯苯那敏,还有防腐剂苯二甲烃铵氯化物。据了解,其中的四氢唑啉是眼药水的主要成分,属于肾上腺素类药物,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可缓解因过敏及炎症引起的眼充血症状,所以滴后眼红会立即消失,但这种“退红”作用是暂时的,几个小时后又会重新“眼红”。这款眼药水包装上的添加物还有“苯二甲烃铵氯化物”,这种化学物质具有防腐、杀菌的效果。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可导致干眼症的发生。
 
  目前不少进口眼药水都含有“苯二甲烃铵氯化物”。值得注意的是,四氢唑啉有轻度扩瞳作用,少部分中老年人可能具有青光眼体质(如前房比较浅、房角比较窄),长期使用该类药物有导致青光眼的潜在风险,会严重损害视功能。其实,该类眼药水说明书上有“老年人或青光眼体质的人慎用”的警示。
 
  【提醒】适度使用别太频繁,滴前先了解具体成分
 
  厦门眼科中心眼膜及眼角膜专科的林志荣博士告诉记者,干眼症是由于结膜角膜不能湿润,会存在炎症反应,表现为泪液中的水分或黏液成分减少。泪液分泌正常为10毫米以上;5-10毫米为低分泌;小于5毫米为干眼,即患了干眼症;情况严重的,泪液甚至为零。具体的表现包括眼睛干涩、发红、疼痛、异物感、眼睛分泌物增多、易疲劳、眼睛睁不开等。由于个体的差异,每个人症状的轻重会有所不同。
 
  林志荣说,有些人眼睛干涩、疼痛,会觉得是小问题,随意在药店买些眼药水滴。眼药水一般的使用方法是一天2-3次,但有的人为了缓解眼睛疼痛,甚至一天内就把眼药水滴完了。有的老年人由于节约、不识字等原因,把过期的眼药水拿来滴,这不但不能减轻病痛,反而会给眼睛带来更大伤害。一些上班族经常用电脑,为缓解眼部疲劳,从国外代购眼药水,用久了发现眼睛痛,这可能是眼药水中的药物毒性导致的。
 
  林志荣说,40岁以上的女性可因激素水平紊乱使泪腺分泌减少,眼睛得不到滋润,此时如果不正确使用眼药水,或未了解具体成分就频繁使用,可致干眼症状加重。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会对眼表杯状细胞造成损害,易导致泪液蛋白分泌减少,角膜炎、结膜炎、干眼症等都可能发生。张女士干眼症的情况加剧,与频繁使用眼药水有一定关系。
 
  【链接】滴眼药水的正确方式
 
  一般在普通物理治疗不能缓解干眼症的情况下,才需要使用人工泪液。与普通眼药水使用方式一样,人工泪液在躺着、坐着的情况下都可以使用。很多人认为,眼药水滴进去之后又从眼睛里流出,这是浪费了眼药水,其实不然。眼药水分量通常是过量的,滴眼药水时的分量是0.04-0.05毫升,而人眼结膜囊能够保持的液体容量约0.02-0.03毫升。
 
  林志荣建议,滴眼药水的正确方式是用食指将下眼皮轻轻向下拉,将眼药水瓶口对准下眼睑或眼白,滴完眼药水后,还要用拇指及食指轻轻地向上提拉下眼睑,使之与上眼睑相合,这样可以使大部分的眼药水存留在下眼睑的沟槽中,减少眼药水流出。如果眼药水滴在眼角膜上,眼角膜会对眼药水起到冲刷作用,从而出现流眼泪、眼药水外流的情况。
 
  滴眼药水的注意事项
 
  1.自己的眼药水自己用,避免引起交叉感染。
 
  2.尽量不要让手碰到眼药水的瓶口,否则易导致眼药水瓶口受污染。
 
  3.眼药水瓶口不要碰到睫毛,否则易引起药物污染。
 
  4.虽然眼药水的保质期为1-2年,但是眼药水一旦开封,容易被空气中的微生物和细菌污染,时间越长越容易滋生细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成分,眼药水开封后,其中的防腐剂成分如果频繁与空气接触,也会发生对健康不利的变化。所以,眼药水的使用期限一般为一个月。
 
  5.轻度的干眼症用药一天不超过4次,滴眼药水的目的是补充自己的眼泪水,如果过多地使用眼药水,不但不会给眼睛带来好处,反而有很大的危害。这是因为大部分人工泪液都添加了防腐剂成分,会使眼睛中的结膜杯状细胞发生损伤,导致人患上干眼症,眼睛发红、干涩或者疼痛,以至于恶性循环,越滴眼药水,眼睛越干疼。
 
  6.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注意用眼卫生,定时休息,看书或者看电脑等需要注意力集中的工作,建议每隔1小时就休息5-10分钟,注意眨眼的次数;计算机屏幕和眼睛的距离保持60厘米,并且屏幕要比眼睛低。
 
  7.眼球表面的疾病,如角膜、结膜及眼睑等有发炎、过敏、受伤等需要咨询眼科医生并积极治疗,切勿自行买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