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十个问答,带你快速了解国内知名屈光手术专家沈政伟教授

  2018年征兵工作正有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众多梦想穿上军装的青年男女们正在潜心地准备征兵体检的到来,让他们担忧的无疑是“近视”这只拦路虎。
 
  对征兵视力体检,从军从业30余年,手术近7万例的退役军医,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沈政伟教授,有充分的话语权。
 
  1、沈政伟教授是谁?
 
  沈政伟是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全国屈光手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屈光管理中心技术总监。原全军眼科中心副主任兼屈光中心主任、原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屈光中心眼科副主任。
 

 
  2、他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屈光手术?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角膜屈光手术技术被引进中国。从那个时候开始,沈政伟教授就成为国内较早从事近视激光手术的专业眼科医生。戴上目前,他已从事眼科医疗、科研工作30余年,30多年来,他积累了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3、从业至今,他做了多少例手术?
 
  作为一名专业眼科医生,沈政伟自亲站上手术台的那一刻起,已成功实施了60000多例准分子激光手术,10000多例全飞秒smile手术。成功实施了70000例手术,也成功为70000人实现了“摘镜”的梦想。
 

 
  4、沈政伟教授擅长什么类型的手术?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展的RK手术开始,再到后来的准分子激光、飞秒个体化,再到当前主流的第三代全飞秒smile激光手术,沈政伟教授都是业内响当当的“一把刀”,他对各种手术设备的性能及脾性更是了若指掌,对各种复杂屈光不正或并发症更是手到擒来。
 
  5、除了手术,他还有哪些成绩?
 
  为近视解决近视困扰只是沈政伟教授工作的外在表现,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沈教授都在从事优化和改善屈光手术的措施、效果等内在性的学术科研工作。
 
  沈政伟教授在国内较早开展了Q值引导个性化准分子激光手术;是较早开展近视激光手术后角膜厚度变化对眼压测量影响的研究,提出术后眼压测量的“正常值”;在表层手术的临床研究中,是较早提出表层手术的术后视力恢复,去上皮瓣更优于保留上皮瓣的专家;系统总结了地形图引导个性化手术的操作规范;应用水润分离透镜技术,有效地提高了全飞秒SMILE术后视力的恢复和视觉质量。
 
  截至目前,他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专着1部,获全军科技进步二、三等奖5项。
 
  6、对近视手术患者选择术式时有何建议?
 
  近视患者应该如何选择手术方式?沈教授的建议是先到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详细、完整的术前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再量眼定制手术方式。他特别强调,希望患者在选择术式时应该跟上时代的发展,能对各种手术术式有一个比较充分的认识,特别是新一代全飞秒smile摘镜手术。若是患者眼部情况无其他手术禁忌症,经济能力能承受的话,建议是选择经过充分验证的主流技术——全飞秒smile。
 

 
  7、对全飞秒smile手术,沈政伟怎么看?
 
  全飞秒smile手术是新一代的屈光手术,特点是“无瓣、微创(2mm)”。沈政伟教授介绍,全飞秒“无须制作角膜瓣”会更加安全,让患者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无须担心角膜瓣移位问题,可以说一旦度过短暂的恢复期后,患者就可以忘记曾经做过近视激光手术,从而正常的从事体育、训练等激烈的体能对抗运动,全飞秒非常适合即将参加征兵体检的近视青年。
 
  8、同行怎么评价沈政伟教授?
 
  沈政伟教授的引路人及恩师,知名眼科专家黄震曦主任评价他说:“他喜欢与病人交流,而且手特别巧,学东西特别快,是当医生的好料!”
 
  2017年全国眼科年会期间,作为国内全飞秒激光手术(SMILE)的领军专家,沈政伟教授的手术影片《众里寻他千百度》入围“全飞秒电影节”,在大会上展播,并荣获优秀影片奖。在观影现场,着名屈光手术专家周行涛、王晓瑛、白继、刘泉等教授均为沈政伟的精湛技术和强大心态点赞:“沈教授处理的非常冷静,成功!除了经验技巧一流外,心态也保持得非常好!”
 

 
  9、同事怎么评价沈政伟教授?
 
  在同事眼中,沈教授幽默、风趣,是一个可敬的师长。如今,沈政伟作为德国Carl Zeiss AG 全飞秒SMILE中国培训专家、美国ALCON准分子激光手术讲座专家,每周定期往来于集团各地医院,把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的医生。
 
  他常说屈光手术是一种容错率低的事,因为它是在健康的眼睛上做手术,是锦上添花,容不得半点闪失。但同时也是一个“微笑事业”,他告诫年轻的眼科医生应保持终身学习,对患者负责,对自己负责。
 
  10、患者怎么评价沈政伟教授?
 
  在患者心中,他既权威又亲切,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医者。从医30多年以来,沈政伟却和患者一直保持良好关系,零投诉。
 
  “做完手术后,我眼睛有点痛,就去咨询沈政伟主任,他非常耐心的听我的诉求,听完后,他以他多年的经验判断我可能是碰到了罕见的术后角膜疼痛,他马上引用全国干眼用药共识跟我解释并指导我用药。没几天我的症状马上得到了缓解,非常感谢沈主任。”近视患者小陈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