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肝火也会“烧”眼睛

         商报讯 (记者 陈淑君)近来,春光明媚,可小郭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连日来,她的眼睛经常出现疲劳、干涩、发痒等不适感。昨日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因为长时间用眼及饮食不当导致肝火过旺,殃及眼睛。 厦门眼科中心中医眼科医师傅彦敏分析,因为工作需要,小郭平时长时间对着电脑,眼睛得不到休息,近期也总和朋友聚在一起吃烧烤和火锅,加之脾气天生急躁,导致了眼部不适症状的产生。傅医生称,这样的患者近期不在少数,尤以性格急躁的年轻人和更年期女性居多。 据介绍,从中医角度看,肝脏与眼睛有着密切的关系,“肝藏血,开窍于目”,肝是明目的源泉,肝藏血提供的血液和阴津可以滋养眼睛,使眼睛灵活,双目神采奕奕。肝血亏损,目失所养,则津液不足,目涩不灵。肝火旺盛,过食辛辣,则灼煎津液,导致眼干发痒,热灼不适。春天万物苏醒,人体的阳气随之生发。如果过量食用辛辣、火锅、羊肉、牛肉等“上火”的食物,引起肝火旺盛,殃及眼睛。傅医生还指出,用眼过度,会耗血伤津,使眼睛失去津液的滋养,在产生疲劳感的同时,也会给肝脏增加负担。

        医生提醒,经常用眼的人可多吃一些养肝护肝、滋补肝肾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牛奶、豆制品、胡萝卜、红薯、菠菜、芹菜、橙子、草莓等。用菊花和枸杞泡水喝能清肝明目。另外,炒菜时,适当多添加一点醋,既可增加食欲,又可以起到收敛的作用。 (厦门商报 2008-3-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