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冬季真菌“活跃” 谨防眼睛“长霉”

  导报讯(记者 范希平)立冬以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的角膜溃疡病人比平时多了近五成,其中又以患真菌性角膜溃疡的病人居多。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治医师介绍,此病由真菌感染引起,相当于眼睛“长霉”了。

  此病致盲率比较高,常见于有眼外伤史的人群。 该专科主任吴护平副教授说,真菌性角膜溃疡患者在患病早期主要表现为眼睑红肿、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当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时,上述的这些刺激症状有时反而较轻,取而代之的是眼部充血严重,视力丧失,部分患者甚至出现角膜穿孔。真菌性角膜溃疡早期容易被误诊为细菌或病毒性角膜炎,有的患者会用茶水或乳汁洗眼等没有科学根据的“土方法”,会加重病情。角膜是比较“娇气”的组织,无论曾因何种原因受过伤害,一旦感觉眼睛不舒服或是有异常情况应该马上就医。 (海峡导报 2006-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