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未满月男婴 右眼流脓不止

  (厦门商报记者:陈淑君) 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父母连名字都没来得及给小姚取,小姚就因为眼睛流脓不止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接诊的医生连连叹息说,这是他从医20多年以来,接诊的年龄最小、病情发展最快的一个“角膜溃疡伴穿孔”患者。

  在眼科中心病房里,记者看到了还蜷缩在妈妈怀里的小病号,小姚右眼眼皮向上翻着,眼珠完全被黄白色的脓液所覆盖,就像一颗剥了皮被涂满乳黄色胶水的龙眼。

  小姚的父亲姚先生说,4天前,宝宝右眼开始发红,第2天眼角出现了一些黄黄白白的东西,老人说小孩子眼屎多,过一阵子就好了,谁知小姚眼睛的情况越来越糟,到第4天,整个右眼就被黄白色的脓液完全覆盖了。宝宝整夜哭闹,父母惊恐不已,赶紧连夜带小姚从泉州赶到厦门眼科中心。

  由于小姚年龄太小,诊断和治疗遇上了不少困难,医生无法用常规设备来为小姚做检查,只能借助小型眼科设备为他做检查。眼表专科主任吴护平发现,小姚右眼原本应该透明的角膜变得水肿混浊,中央还有一个直径约7毫米的黄白色脓液区,不停地分泌出脓液,这一区域的角膜明显变薄,出现了穿孔,情况非常严重,需要立即进行治疗,不然孩子的整个右眼就会烂掉,到时就只能摘掉眼球。吴护平初步诊断,小姚患的是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造成穿孔。宝宝为什么会感染这种细菌?小姚的父母左思右想也摸不着门道。

  一般来讲,治疗角膜溃疡穿孔多数都要实施穿透性角膜移植术,但小姚年龄太小,用这种常规的手术方式成功的机会几乎为零。吴护平决定为小姚实施 “右眼部分板层角膜移植术”。术后隔天,小姚右眼角膜就没有再出现脓液了。昨天,小姚终于可以出院了。

  吴护平说,角膜溃疡是比较严重的眼部疾病,是最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发展到严重阶段会出现角膜穿孔,导致整个眼球不保,越晚就医越难治。他说,角膜是很“娇气”的组织,要是眼睛出现红肿、畏光流泪的症状,千万别掉以轻心,因为这很可能是角膜溃疡的早期征兆。吴护平提醒家长,孩子年龄小,不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宝宝还未发育好,身体抵抗力较成人弱很多,往往病情发展得也非常快,家长要特别留心,只要宝宝眼睛出现异常就要抓紧时间就医。(厦门商报 2008-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