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割稻子差点割成“瞎眼”

  本报讯(记者 楚燕)割稻子差点“割”成瞎眼,倒霉的王老伯现在回想起当初的情形还心有余悸。

  由于眼睛被稻叶割伤,眼睛产生“真菌性角膜溃疡”并扩散,医生及时为其进行角膜移植手术,保住了他的视力。目前,王老伯的眼睛恢复正常,并于昨天顺利出院。 王老伯来自莆田农村,8月初下农田割稻子时,不小心被稻叶割到了右眼,当时感觉有些痛,不过,习惯了磕磕碰碰的他没有太在意。一个星期后,他的右眼开始充血、红肿、畏光,视力急剧下降。王老伯被医生诊断为真菌性角膜溃疡,罪魁祸首正是当天“割”到眼睛的那片稻叶。经过治疗,他的病情并未好转,于是转到厦门治疗。 在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发现王老伯的病情已发展成角膜穿孔,眼内发炎化脓严重,随时可能变盲,必须马上做角膜移植手术。

  医生介绍,真菌性角膜溃疡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一种顽固的致盲率很高的化脓性角膜炎,单靠药物无法治好的,只能手术,否则可能导致角膜穿孔,继而失明。 为王老伯手术的吴护平医生说,如今正处于农作物夏收的繁忙时期,也是真菌性角膜溃疡多发的季节,农民朋友要当心角膜被农作物损伤患上真菌性角膜溃疡进而引起角膜穿孔。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现在可以利用角膜移植为此类患者消除病痛,但由于角膜材料短缺,能够通过角膜移植重见光明的患者数量相当少,因此,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特别是加强自我保护才是农民朋友隔离真菌性角膜感染的有效途径。 (厦门日报 2007-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