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谷粒溅进眼 角膜长了“霉”

  针对眼科患者剧增现象,专家提醒:秋冬季谨防真菌性角膜溃疡

  早报讯(记者 颜剑虹)近段时间厦门的天气逐渐转凉,一些季节病日渐增多。昨日,记者从厦门眼科中心了解到,立冬以来,角膜溃疡病人比平时多了近五成,其中又以患真菌性角膜溃疡的病人居多。相关眼科专家提醒,秋冬季须小心预防眼睛“发霉”。

  记者昨日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时,该科刘昭升主治医师正在为一位角膜受伤的病人做诊断,据刘医生介绍,这位年轻人是因角膜外伤引发了真菌感染,医生说,真菌性角膜溃疡属于化脓性角膜炎,由真菌感染引起,相当于眼睛“长霉”了。此病致盲率比较高,常见于有眼外伤史的人群。 在该专科,记者还见到了一位因被谷粒溅到眼睛导致感染前来求医的患者。刘医生告诉记者,近期不少求医者的病情都与这位患者相类似,出现这一情况一方面与目前的气候有关,当下时节里霉菌孢子繁殖快,当眼睛有细微伤口或炎症时,容易被霉菌孢子侵犯从而导致真菌性角膜溃疡;另一方面近期又是农忙时节,不少患者是由于收割农作物时,谷粒不慎溅入眼内,或是让农作物的枝条扫到了角膜,结果引起感染。

  此外,秋冬季气候干燥,缺乏滋润的眼睛抵抗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真菌性角膜溃疡的发生几率也会稍有增大。 友情提醒: “土方法”会加重眼疾 关于该如何判断和防治真菌性角膜溃疡,记者采访了厦门眼科中心眼科专家吴护平副教授。吴副教授说,真菌性角膜溃疡患者在患病早期主要表现为眼睑红肿、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当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时,上述的这些刺激症状有时反而较轻,取而代之的是眼部充血严重,视力丧失,部分患者甚至出现角膜穿孔。

  由于角膜是比较“娇气”的组织,吴副教授提醒,无论曾因何种原因受过伤害,一旦感觉眼睛不舒服或是有异常情况应该马上就医。如果就医条件不充足,真菌性角膜溃疡早期容易被误诊为细菌或病毒性角膜炎,从而延误病情。有的患者自行采取用茶水或乳汁洗眼等没有科学根据的“土方法”,更是会加重病情。

  这种病人厦门眼科中心就接诊过不少,医生建议到有条件、够资质的医院就诊,因为真菌性角膜溃疡治疗起来病程长,且缺乏有效的药物治疗。一般医生会先用局部清创、碘酊烧灼术做处理,但一些病人仍会发生角膜穿孔,不得不做角膜移植手术才能保住眼球。而且,即使部分病人经过治疗修复好了“长霉”的角膜,但角膜上也可能留下白斑。如果白斑长在角膜中央,也需要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才能恢复被遮挡住的视力。 (东南早报 2006-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