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这种动物很记仇,漳州一老伯因它伤眼险失明。江国华医生:近期高发!

说起小鸟,大家脑海中浮现的词汇大多是:可爱、活泼、机灵……但对于漳州的郑阿伯(化名)来说,现在只想用“噩梦”来形容它们。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七尺男儿如此看待一只鸟呢?
 

被鸟啄伤,漳州老伯左眼险失明

 
郑阿伯是漳州的渔业养殖专业户,几十年来一直在他的养殖基地培育鱼苗,除了日常投放饲料之外 ,他还要时刻提防附近的小鸟来偷吃鱼。可以说,郑阿伯这半生都在和小鸟做对抗。
 
这天,郑阿伯发现鱼塘周围的防护网上挂着一只来偷吃的小鸟,他和往常一样,卸下网准备把缠在网上的小鸟解开。谁知他刚解开小鸟,一个不注意,受惊的小鸟一扑腾,啄向郑阿伯的左眼。郑阿伯当即觉得眼睛剧痛难忍,视力模糊。但当时的郑阿伯以为休息一晚上应该就没事了,所以没再管它。
 
谁知隔天一早醒来,郑阿伯觉得被鸟灼伤的眼睛不仅疼痛感没有消失,视力下降得更严重了,已经完全看不清。他努力尝试着想要看清东西,但强烈的光线让他无法睁开眼睛。这时的郑阿伯才觉得眼睛可能伤得有点严重,遂立即搭车前往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的江国华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他。
 
江国华副主任医师
 

险酿遗憾,医生劝诫就诊别拖拉

 
经过初步检查,江国华副主任发现郑阿伯左眼角膜有个穿通伤,晶体混浊,且眼内已经感染了严重的炎症,如再拖延,可能有失明的危险。江国华副主任立即安排郑阿伯住院,在完成更详细的检查后,他马上为郑阿伯进行左眼角膜清创缝合手术等对症治疗,并提取眼内细菌进行培养检测。
 
所幸经过江国华副主任精心的治疗,郑阿伯的眼睛在术后恢复良好,可以正常视物了。但因外伤致白内障,他的左眼视力受到了损伤,后期还需进行人工晶体植入术以矫正视力至更好的水平。
 
其实不仅郑阿伯,在农村会有很多人在受伤或者生病之后,总想着 “忍一忍”“休息一下” 就好了,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值得提倡。
 
眼睛被鸟啄伤
 
江国华副主任提醒: 眼睛一旦受到外伤,还是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诊治。尤其是像鸟类、禽类等动物的嘴和唾液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在啄伤眼睛后如不及时进行处理,很容易像郑阿伯这样发生感染进而引发眼内炎,严重可致失明!
 
南方天气温暖,适宜小鸟生存,因此被鸟啄伤事件并不少见。鸟类也是较为记仇的动物,广大群众要注意日常中不要随意挑逗它们,以免被攻击。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始终坚持开展全年24小时门诊及急诊手术服务的科室,因此,如果眼睛不慎意外受伤,可立即到我院进行救治。不论是在什么时候,只要患者需要,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的医生都将站好每一班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