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男孩玻璃瓶内点鞭炮,眼睛受伤险失明。黄秋萍主任提醒……

一声巨大的爆炸后,王阿姨听到了一声惨叫。
闻声赶去,她发现小勇满脸是血,哭得撕心裂肺,而周围地上全是玻璃渣子……
 
原来,小勇和同学在玩耍时,往一个玻璃瓶里塞满了鞭炮。然后小勇上前,点燃了它。
 
爆炸的一瞬间,小勇感觉脸上有无数的刀片在划,右眼更像是被刀子割开一样,剧烈的疼痛让他忍不住连连惨叫。
 
闻讯赶来的父母一看现场就知道大事不好,赶紧把小勇送到了附近的医院。此时小勇右眼已经看不见了。
在给小勇脸部、手部外伤做好紧急清创和缝合后,鉴于小勇眼部伤情危重,他被紧急转至厦门眼科中心救治。
 
1
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黄秋萍副主任医师接诊了小勇。
 
由于玻璃瓶爆炸的一瞬间,无数的玻璃渣就像武侠小说中的“暴雨梨花针”一般,对小勇的手部、脸部、眼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其中小勇的右眼伤得更重。他的右眼结膜裂伤出血,眼内前房有积血,角膜和巩膜都有明显的穿通伤,虹膜更是嵌顿在伤口中,隐约还能看到眼内的玻璃体脱出。
 
黄秋萍副主任医师先缝合了小勇右眼角膜和巩膜的伤口,把前房的积血冲洗出来。
从检查来判断,小勇的右眼里还存留玻璃碎片。尖锐的玻璃碎片在眼内活动度很大,在“游走”的时候还会导致视网膜破裂或伤及眼内其他组织。
 
伤情还是比较复杂的。在与小勇父母沟通后,黄秋萍副主任医师准备为小勇进行第二次手术,为的是能清除小勇眼中的玻璃碎片,并对眼底可能存在的损伤做进一步的治疗。
 
2
术中,黄秋萍副主任医师很快便发现了那片扎入小勇眼内的玻璃碎片。但玻璃碎片相对透明,在眼内有时不易察觉,所以黄秋萍副主任医师非常仔细地查看了还有可能存在的其他异物,以确保彻底地清除干净。
 
确定只有这一片玻璃碎片并无其他异物后,黄秋萍副主任医师开始考虑如何将这个锐利的碎片一次性顺利地取出来。
 
因为玻璃没有磁性,无法用磁吸法将其取出,而且掉入了玻璃体腔内的后段、位于视网膜前,需要行玻切术。同时因为玻璃碎片形状不规则,又有一定的厚度。如何能有效地夹住这个碎片,取出时又不对眼内其他组织造成二次伤害?
 
黄秋萍副主任医师做了综合判断后,决定用一个张开角度合适、有抓力的异物爪来夹取这片玻璃。考虑到整个过程中不能造成二次伤害,她根据小勇的伤口和玻璃片的形态、位置设计了一个L形的切口。很快,她顺利夹住这片玻璃碎片,一下便把它从小勇眼中取了出来。

眼外伤
从小勇眼中取出的玻璃碎片
 
随后,黄秋萍副主任医师又对小勇眼底的视网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通过巩膜外顶压的检查方式发现视网膜上周边部位裂了两个口子。黄秋萍副主任医师立马对这两个裂口进行激光封闭治疗。
 
据了解,这两个裂孔不是平常眼底镜下检查能被发现的,只有经验极为丰富的医师才会检查并发现。如果这视网膜上的裂孔没有及时“修补”治疗的话,则容易造成视网膜脱落,情况更糟糕的就是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送到医院救治时,小勇右眼只有眼前20厘米的视力。出院前,小勇的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8。待进一步的康 复后,小勇有望恢复到他原来1.0的视力。
 
3
燃放烟花爆竹不是“儿戏”。
很多孩子喜欢追求刺激,把鞭炮放进玻璃瓶或者埋在沙石土堆里,爆炸后散落的碎片和石子极其坚硬,且飞行速度快、冲击力强,会对人体全身尤其是暴露的组织造成严重的伤害。
 
黄秋萍副主任医师介绍道,儿童眼外伤救治难度大,若转诊不及时,一期治疗不当,容易造成并发症还可能延误二期治疗。所以年龄较小的儿童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在家长的监护下进行,燃放时要保持安全距离。一旦发生意外,一定要紧急送医。儿童在送医途中家长一定要严格禁食禁水,以确保更大程度地节约抢救时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