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跪着给母亲治病!从心脏病到角膜移植,一位老人的7年寻医路,看完泪目...

“医生,求您一定要给我母亲治病,我们跑了好多医院都不肯收,我妈现在非常痛苦!”
 
3月9日,陈先生带着70多岁的年迈母亲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看诊,这是他见到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科主任吴护平教授说的首句话。
 
保守治疗七年
从心脏病到角膜移植
 
陈先生的母亲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这么多家医院不肯收治?......
 
一系列的问题涌上了吴护平教授的脑海。他将视线移向旁边这位鬓角白发丛生的老人,眼睛红痛,有异物感,并且畏光流泪明显,出现视力下降,吴护平教授初步判断这是一位角膜病患者。
 
但是时间不容多想,他即刻为病人进行裂隙灯检查,透过仪器,吴护平教授惊奇地发现老人的角膜全浑浊,并且有少量的黏浓性分泌物附着着,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他进一步确定了老人的眼病——角膜溃疡。
 
角膜移植
吴护平教授为老人检查眼睛 
 
每次诊断时,吴护平教授都会认真询问患者的病史,生活习惯等,以防漏过与疾病有关的任何重要信息,这次也不例外。
 
提起老人的患病经历,陈先生表示:“去年年底,我妈突然说眼睛落灰了,非常难受,于是带她到县医院检查,我们以为是小病,应该可以治好,没想到他们检查后说治不了,建议我们去大一点的医院看。可市医院在查出我母亲是角膜溃疡,又有严重的心脏病后不敢接诊。那时候疫情也比较严重,但看见我妈眼睛实在痛得厉害,又带她跑了好多家医院,结果没有一家愿意收。”
 
当问及老人的心脏病时,陈先生哽咽地自责,他表示,母亲7年前体检时查出了心脏病,带到医院后医生检查建议患者做手术,费用大概需要十几万,由于经济压力大,手术风险高,陈先生在征得母亲同意后还是选择了普通药物控制,以至于后来出现其他并发症。但是这次,他决心一定要把母亲的病治好。
 
跨科室合作
一场高难度的角膜移植术
来院前,陈先生的母亲已经因为心悸气促加重在当地医院住院了20天。
 
吴护平教授深知,如果要治疗老人的眼疾,必然要冒着心脏病随时复发的风险,而手术中,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谁都不敢保证。但是为医初心,便是治病救人,便是让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经过再三考虑,吴护平教授还是接收了这位患者。
 
角膜溃疡怎么办
老人检查眼睛中
 
为了尽可能防止手术中出现意外并且保障老人手术顺利完成,吴护平教授组织科室各医生展开了一次全面而深刻的疑难危重病例讨论会。
 
基于陈先生母亲目前的身体状况——已有多处身体器官患病,如果要开展角膜移植手术必然要排除全身隐患,以避免手术中出现麻醉意外。
 
那么要如何彻底排除其他疾病隐患呢?这成了治疗中的一个棘手问题,从医几十载,吴护平教授见过无数疑难眼病,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在一番慎重考量后,他决定邀请内科医师及心血管医院医师前来会诊。
 
在家属的强烈要求下以及一系列完整评估后,3月12日,吴护平教授及其助手方颉医师联合进行了一场高难度的角膜移植手术,手术室里全体医护人员全程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为老人的生命保驾护航。
 
上午10:30,角膜移植手术顺利结束,老人安全返回病房!
 
角膜溃疡
角膜移植手术中
 
“感谢您保住我母亲的眼睛” 
 
今天,当我们再次见到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时,她激动地向主刀医生吴护平教授及方颉医师致谢,为来之不易的光明开心着,老人黑色的瞳眸里充满了阳光,和入院时相比,她的身体状态也已然好转。
 
采访时,陈母的眼泪溢了出来,她说儿子在来厦门眼科中心医院前曾对自己说过一句话:“如果这家医院还是不肯收治,我就给医生跪下,求他给我妈治病。”
 
问及治疗初衷,吴护平教授被陈先生的孝心感动到:“他儿子非常有孝心,带着母亲去了好多医院,但是都没有接收,风险就是心脏病,我们想着老人家不容易,还这么痛苦,于是请来心脏中心的医师来会诊,全面评估一下,风险是有,但不至于那么大的风险,于是就做了,现在恢复都挺好的。”
 
角膜溃疡
老人术后检查恢复良好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吴护平教授及方颉医师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医者的神圣职责,这不仅是一场手术,更是愿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眼睛的承诺践行。
 
出院时,陈先生对两位医生表示了特别的感谢:“很庆幸我们后来还是来对了地方,真的很感谢吴护平主任和方颉医师,保住了我母亲的眼睛。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看见我妈眼睛能治好,全家都跟着高兴。”
 
然而像陈母这样的角膜病患者并非个例,在我国,角膜病已经成为白内障之后的又一大致盲性眼病,据统计,我国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有200多万,但因供体角膜缺乏,每年角膜移植手术不到8000例。这意味着,剩下的角膜病患者每天都生活在黑暗之中。
 
厦门眼科中心
厦门眼科中心自2008年成立眼库以来,从完备的角膜组织采集到严格的医学评估鉴定,始终坚守七天内实现角膜移植的诺言,已经为数以千计的眼疾患者送去希望与光明。在过去,福建省的角膜病患者等待角膜则要半年到一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