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追光者|厦门眼科中心黄艳明:把光明给到患者,更要把光明带到他们心中

父亲身患重病,全家靠妈妈一人忙里忙外。自己上学,帮妈妈做家务,还要照顾身体不好的姥姥。7岁的小勇(化名)比同龄人懂事很多。
 
一早帮妈妈打理好家务后,小勇背上书包匆匆赶去上学。跑到楼下猛地想起家门的钥匙忘带了。眼看上学就要迟到了,小勇在楼下喊姥姥把钥匙扔下来。
 
伴随着一声惨叫,小勇的眼球被钥匙重重砸伤。原本不幸的家庭再次被推入了至暗的深渊……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主任医师黄艳明博士初次见到小勇的时候,他的眼珠已经塌陷变形,仅存微弱的光感。虽然后期经过多次手术治疗保留了少许视力,但他的眼睛一直都像有一片雪花,覆盖着白色瘢痕。
 
随着年纪的长大,步入青春期的小勇开始对外表在乎起来,面对和同学不一样的眼睛,小勇陷入了自卑。伴随着同学们的嘲笑和讥讽,小勇开始变得不爱说话,越来越沉默。
 
黄艳明医生
 
但只要到黄艳明的诊室里,孩子的话匣子就神奇地打开了。
 
“这孩子都不爱说话,跟我也不爱说,但他就愿意跟你说。”父亲去世后,小勇的妈妈还是每年坚持带小勇来找黄艳明做两次检查。面对生活的不幸,妈妈依然用爱呵护着小勇,坚强、独立,这也深深影响着小勇。
 
不忍再让妈妈担心自己,小勇选择把学校里的遭遇藏在心里。只有在黄艳明面前,他才愿意说出来。
 
近期学习成绩如何,学校发生了什么事,和妈妈的相处得好不好……面对和自己儿子一样大的小勇,黄艳明不管多忙都会花时间共情倾听,耐心疏导,不遗余力帮助小勇走出阴霾。
 
针对小勇眼睛的问题,黄艳明为他做了特定的“美瞳”。小勇戴上后,眼睛从外观上看起来和其他人并无二致,他很开心,也逐渐开朗了起来。再来的时候,黄艳明发现了他的变化,“他慢慢有了属于青春期男孩子该有的阳光和自信。”
 
七八年的相知相伴,黄艳明陪小勇一同成长,用眼、用心去领略世间的动人景色。
 
向光而生是生命的本能,小勇又何尝不是?“我们不仅要治好患者眼睛的病,也要治好他们心里的疾。把光明给到患者,更要把光明带到他们心中。”黄艳明把这句话,记在了自己的工作日记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