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厦门人外出需警惕这一“天降之物”,已有路人被砸至视网膜脱离!

  每年夏季都是芒果的成熟期,而今年结的芒果特别多。走在厦门的各大街道,密密麻麻成百上千。不仅把芒果树压弯了腰、还时不时“从天而降”。
 
  这不,近日,来自泉州的陈先生,就不幸被一颗从天而降的芒果,砸出了视网膜脱离!好在及时赶到厦门眼科中心,接诊的王晓波副主任医师紧急为其实行了一场玻璃体切除及视网膜脱离复位等联合手术,才成功保住了视力。
 
  上班路上 | 天降“不速之客”砸中眼
 
  今年26岁的泉州市民陈先生,2号一早,他像往常一样骑电动车上班。
 
  “行驶到丰泽广场旁,“啪”的一声,就直接砸下来了!”原来,当时起大风把树上的芒果刮了下来,有一个正好砸中陈先生的右眼。“当下觉得眼睛里有个黑东西慢慢从下往上压过来,挡住了视线,眼睛还疼“,随后陈先生赶到附近医院就诊,开了眼药水,本以为事情就此了结。
 
  没想到,第3天,陈先生的眼睛疼得愈发厉害,而且黑东西居然一直存在,视力也下降了不少。在当地的医院就诊后,查出了视网膜脱离。因为病情复杂,医生建议前往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一次手术 | 成功缓解了眼睛危机
 
  随后,陈先生一家赶到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向医生求助。接诊的王晓波副主任医师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确诊陈先生右眼视网膜脱离并伴有玻璃体混浊,当下视力仅剩0.03,必须尽快手术,否则会严重影响视力。
 
  幸运的是,由于及时进行了右眼玻璃体切除及视网膜脱离复位等联合手术。目前,陈先生的右眼已脱离了险情,手术后头天视网膜完全复位,视力恢复到0.15,病人留院查看待情况稳定后,即可顺利出院,医生表示接下来一段时间视力还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提醒!眼外伤发生时应警惕视网膜脱离
 
  王晓波副主任医师表示,如今街头的绿化芒结满枝头,少不免会出现芒果掉落的情况。近期,厦门眼科中心急诊中因被芒果砸伤眼的患者就已达三个之多。建议大家在芒果树下停车或者经过时,需留心观察快速经过,防止被芒果落下砸伤。
 
  同时,大家在遇到诸如芒果砸中之类的眼外伤时,一定要高度警惕视网膜脱离、眼内出血等情况发生。视网膜脱离是一种较严重、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如果处置不当将会给眼睛带来伤害,若是视网膜破损时,但视网膜脱离尚未发生,只要及时治疗,视网膜脱离是可以预防的。视网膜脱离一旦发生,就必需及时手术治疗,尽快复位视网膜,挽救患者的视功能。
 
  当心视网膜脱落前的五大征兆
 
  1、常出现火花。
 
  2、有时感到眼前有一层乌云般的黑影从一个方面朝着视野的中央部推进。
 
  3、视物模糊、视物变形。
 
  4、视力突然下降。
 
  5、眼压降低,眼球变软。
 
  如发生以上几种情况,要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以免错过良好的治疗时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