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白内障不一定等成熟了再摘

  海峡导报2012-6-6

  今天是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情系白内障患者,共享和谐新视界”。白内障是常见的眼科疾病,昨日来本报接听热线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叶向主治医师一一解答了读者的疑问。

  叶医生介绍,有些患者存在着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 “白内障一定要等成熟了再摘”。这是由于过去技术不发达,医生把混浊变白的晶体连同其外囊膜完整取出使患者复明,然而失明后的视力提高有限。近年来,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和人工晶体的广泛应用,白内障手术不必再等到熟了再摘。专家提醒,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晶状体会出现老化、混浊,50岁之后能定期检查眼睛,以便尽早发现白内障并及时治疗。

  叶向彧主治医师,医学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从事白内障、角膜病和青光眼等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多年,擅长各类屈光性及复杂性白内障手术,对先天性白内障的诊治有丰富经验。

  热线摘录

  梁先生:我亲戚是弱智,在康复中心确诊有白内障,手术有影响吗?

  专家:考虑到病人的特殊情况,需要做全麻。建议到正规的眼科机构进行治疗,这样医疗设备、护理方面都会有保障。

  唐小姐:我父亲有糖尿病、确诊白内障,视力下降得很厉害。

  专家: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比较大,常出现白内障,还可能引起眼底出血,严重的会出现继发青光眼,建议控制糖尿病,如果发病超过5年,视力下降得很厉害,需要进行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和眼底检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