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两岸眼科专家厦门共探白内障与角膜病课题

中新网厦门8月3日电 (杨伏山 陈璐)2019白内障及角膜病高峰论坛3日在厦门开幕,逾300名两岸眼科专家,围绕白内障和角膜病展开学术交流,聚焦临床或学术前沿课题。

  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本届论坛,进行了福建首次3D白内障手术直播,让全国观众通过互联网“无界”感受3D手术的神奇。

  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张广斌,应用美国ALCON公司新一代的4K Truevision 3D手术显微镜,进行白内障手术全国直播,让大家如身临其境,感受新设备、新技术的“奥妙”。此举也意味着厦门眼科中心的白内障手术进入3D时代。

海峡眼科论坛——2019白内障及角膜病高峰论坛,3日在厦门开幕,逾300名两岸眼科专家与会。 杨伏山 摄

  据介绍,人体内的器官、组织都是立体空间构成,3D技术可以丰富空间构象。相较于2D影像,3D影像立体度更为丰满,细节展示也更加清晰;医生视觉体验的丰富,使得手术操作简便更精准,术中创伤更小、手术时间缩短,为提升患者手术体验提供了基础。

  该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7届,在两岸拥有较大的影响力。本届论坛,与会两岸眼科界专家,不乏“重量级”人物。其中,大陆眼科界工程院院士谢立信教授,已连续多年参加论坛,为前来的同仁“传经送宝”;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何守志教授、上海和平眼科医院的郭海科教授,是大陆著名白内障专家。

  台湾中坜大学眼科中心教授林鸿源,把他在不规则散光晶体选择方面的研究心得,和与会者进行分享。林鸿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厦门眼科中心合作已非常久,在过去半年就曾前来交流3次。

台湾中坜大学眼科中心教授林鸿源莅会分享其在不规则散光晶体选择方面的研究心得。 供图 摄

  林鸿源此次携“有关不规则的角膜如何测量与计划使用散光的人工晶体”学术课题前来参会。他说,过去,业界大都比较注重规则性的方面,而不规则性的角膜对于病人是很大的困扰,对于医师同样也是困扰,如何来做测量与规划,值得研究。

  林鸿源认为,两岸眼科在水准与能力方面,在高端层面可以说不相上下、齐头并进,各有各的特色;两岸医界在会上各自提出自己的想法与经验,可以达到很好的“加乘作用,让两岸眼科水准都一直上升。”

  除了“重量级”人物坐镇,论坛还邀请了不少眼科界新秀登台“秀肌肉”。在此次论坛上,角膜交联规范化培训基地成立;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还入选LenSx“星火计划”,成为全国被授牌成立LenSx“星火计划”飞秒白内障手术学术交流营的医院。

  厦门眼科中心相关人士称,成立交流营后,意味着该院白内障专家成为LenSx“星火计划”的传承人,给同行医生传授经验;“星火计划”能为内地白内障梯队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带来前沿技术。(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