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握住患者的手,让恐惧走开


白内障专科行政副主任陈伟。医院供图


陈伟在为患者检查眼睛。医院供图

看眼病到厦门眼科中心是很多厦门人乃至周边城市居民的共识。作为全国眼科医学界的一张响亮名片,厦门眼科中心帮助数百万患者奔赴“光明”。其中,近七成患者是从省内其他地区、省外甚至国外慕名而来的。
 
而在这片时常与“黑暗”作斗争的战场上,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陈伟已耕耘了27年。他是患者口中的“光明使者”,被厦门市卫生系统表彰授予“ 有人情味的医务工作者”。精湛医术的他,只要患者的眼疾有一丝康复的希望,就会尽 大努力,使患者不仅“看得见”,还能“看得清”。
 
笃定从医
主攻眼科学事业
学医对于陈伟而言,是一件特别自然的事情。“医生救死扶伤很伟大,受人尊敬。”陈伟说,他从小就为成为医生这一目标而努力,因此1987年,他毫无悬念地考进了福建医科大学临床系。
 
进入大学后,陈伟不是一开始就想当眼科医生。他对医学充满了好奇与热情,无论内科还是外科,都有涉猎。直到后来,电影《人到中年》改变了他的看法。
 
“我当时特别喜欢演员潘虹,她在这部电影里主演眼科大夫陆文婷。陆文婷以其高超的医术,一生都在努力让患者重见光明,直到她突发疾病倒下。”陈伟说,能给别人带来光明的人,内心也必定充满光明。陆文婷这一角色感动了他,让他选择主攻眼科。
 
5年后,陈伟本科毕业,被分配至南平地区医院,成为一名眼科医生。自此,他便矢志不渝地追求眼科学事业。
 
精研医术
闲暇时不断充电
福建省及江西省医学科研基金网评专家、厦门市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亚太眼科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员、国内较早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及高度近视ICL手术的眼科专家;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翻开陈伟的履历,可以看到一连串闪光的足迹。
 
然而陈伟认为,所有的荣誉都不及“医生”这两个字的分量。
 
据悉,为提高临床技术水平,1997年,工作5年的陈伟再次考入福建医科大学,进修眼科学硕士。学业期满后,他将 新 先进的眼科技术带回南平地区医院。之后,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而来,其中大多数是患有疑难杂症的眼疾患者。陈伟说:“面对这类患者会有压力,但我把他们当成我眼科事业成长的阶梯。”也许,正是因为有这种一心为患者的胸怀,陈伟才赢得了更多人的赞誉和青睐。
 
2005年,陈伟作为重点人才受邀加入厦门眼科中心。从此,他从全科眼科医生转变成从事白内障治疗和学术研究的眼科医生。“当年医院的白内障专科,在主任张广斌的带领下已声名显赫。我虽已有十几年的临床经验,但当时依然很有压力。”陈伟介绍,为此,他的业余时间除了学习就是学习。
比如,参加医院内部的疑难病例研讨是陈伟在厦门眼科中心14年来每周保持的习惯。自2008年起,他还每年以学者身份到美国、欧洲等地举办的屈光白内障会议“充电”。近年来,在由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全国眼科年会中,陈伟除了领衔上台发言之外,手术直播常常是下刀、撕囊、超声乳化、植入人工晶体等一气呵成,广受同行认可和点赞。
 
温情关怀
消除患者恐惧感
每周一到周五上午是陈伟专家门诊的日子。然而,到了中午的下班时间,陈伟的门诊外还挤满了从南平、泉州甚至其他省市前来的患者。陈伟总是尽 大努力让每位患者看上病。他说:“患者信任我才来找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门诊结束匆忙吃几口饭,立刻投入到另一个“战场”———手术室,这对于陈伟来说,早已司空见惯。
 
尽管麻醉后不到10分钟即可完成一台白内障手术,但陈伟总会安排一名护士握住患者的手。他自己也特意去学习了“哪里不舒服”“放松”“很快就好”等闽南话,只为消除患者的恐惧感。
 
“在医生面前,患者就是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陈伟说,他也曾作为患者去看病,很希望医生能多跟他说几句话,提供更全面的指导。换位思考,只要有时间,陈伟都会不厌其烦地跟患者或患者家属说明病情。
 
凭借高超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和高尚的医德,陈伟成为群众口中的“好医生”,他医治过的许多患者都把他当成朋友,与他保持着联系。2015年,陈伟获评厦门市“ 有人情味的医务工作者”,可谓实至名归。
S9B2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