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假应对小儿眼科就诊高峰,厦门眼科中心增加名家门诊时间


 
  暑假期间,厦门眼科中心迎来学生就诊治疗高峰。
 
  “这暑假才没过几天,怎么近视就多了这么多度?”昨天,刘女士带着上初中的儿子来厦门眼科中心检查时顿生感慨。
 
  暑期来临,全市各医院迎来了中小学生矫正视力和看眼部疾病的就诊高峰。亚太地区斜视与小儿眼科学会副主席、厦门眼科中心名家工作室小儿眼科专家赵堪兴教授认为,家长在暑期努力想办法给孩子矫正视力的同时,也要创造机会让孩子的眼睛“放假”。
 
  现象:不健康的用眼方式,导致近视程度加剧
 
  暑假来临,不少学生沉迷于网络、电视、手机、游戏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这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用眼方式导致近视程度加剧,常常是一个暑假下来,成了许多孩子眼部健康的“分水岭”。赵堪兴教授提醒,暑假期间,家长们要监督孩子的用眼健康,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
 
  “后天近视最主要的原因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导致孩子近视加剧。”赵堪兴教授说,儿童和青少年的眼球未发育成熟,柔软的眼球在过大的压力下眼轴会增长,视网膜会变薄,形成近视和一些并发症,症状较轻如结膜炎、视疲劳、干眼症,严重的可能引发抽动症、斜视、高眼压、眼底出血、视网膜脱落等。
 
  在儿童眼疾中,斜、弱视是比较常见的多发性儿童眼疾,这类疾病一般在3岁以前能够及时发现并治疗,还可以维护或恢复眼睛的视觉功能。但是,由于症状不明显,往往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很多孩子都是很晚才被查出病情,结果延误了治疗时期,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将造成严重影响。
 
  赵堪兴教授表示,家长平时要多细心观察孩子的用眼情况,如果发现孩子看东西有歪头现象,会皱眉、眯眼,或凑近才能看清楚,就应该考虑到孩子是否患有眼疾,并及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及时接受治疗。“作为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视力的发展。6岁以前, 半年到一年查一次视力、眼位、双眼视,家长应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让孩子健康地生活。”赵堪兴教授建议。
 
  提醒:通过电话0592-2112111网络、微信等方式预约挂号
 
  暑假小儿眼科就诊高峰即将来临,为了给患者提供良好的就诊环境,确保有序的就诊秩序,以及方便患者挂号就诊,厦门眼科中心特别增加斜视与小儿眼科名家门诊时间,每天确保有6~7名小儿眼科名家出诊。此外,厦门眼科中心还在高峰时段增开挂号窗口,并调派行政人员在门诊协助维持就诊秩序,指导患者就医,接待咨询,快速分流患者。为避免排队等待挂号,建议市民朋友可在就诊前先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进行预约挂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