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家长:假期警惕孩子视力滑坡

  寒假模式开启后,忙活起来的不仅是家长朋友们,各大医院的小儿眼科门诊也“热闹非凡”,迎来了寒假就诊高峰。
 
  假期来临,学生扎堆就诊看眼科
 
  伴随着数字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高科技电子智能产品进入大众的眼帘,但是也给人们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比如说,近视群体日趋低龄化,周围到处可见小学生们架着一副副厚重的眼镜。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迎来了寒假就诊高峰,不少家长趁着这个假期把孩子带来做各项眼科检查。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修阳晖副主任医师介绍,进入寒假,医院接诊患儿数达平时的2至3倍。患儿以7至14岁的学龄儿童居多,就诊的主要有散光、近视等屈光不正和斜视、弱视等眼病。他提醒,放假了更要合理用眼、注意用眼卫生,养成定期眼检查的习惯,学龄期儿童至少3至6个月到正规医院眼科门诊检查一次。
 
 
  严控假期用眼时间,发现问题及时查眼是关键
 
  假期是孩子视力滑坡的“危险期”,不少孩子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加上户外锻炼不足、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安排、读写姿势不正确、营养不均衡等,导致孩子的视力悄悄亮起红灯。修阳晖指出,一个假期过去,有的孩子近视度数甚至能增加200B300度,实在令人堪忧。
 
  修阳晖建议家长在孩子读书、写作业或看电视、玩手机等电子产品时,尽量将时间控制在每半小时休息5分钟,同时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远眺风景,以放松眼睛、延缓近视等眼病的发生和发展。同时建议孩子不要挑食,多补充维生素,少吃甜食。这些对预防近视都有很大的帮助。一旦发现孩子有视物不清等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切不可疏忽大意。
 
  孩子视物不清,歪头,走路容易跌倒,注意是否有斜视
 
  在小儿眼科门诊中,斜视患儿也占了不小的比例,近年来还有增长的趋势,斜视也是比较常见的儿童眼病。
 
  许多家长习惯性地把孩子的视力问题都归结为近视,事实上,孩子视力不好并不是近视的专属症状,斜视儿童主要视力表现同样也会视物不清。此外,孩子若喜欢斜眼、歪着头看东西;或常常眯着眼或贴得很近看电视书;孩子走路容易跌倒,这些都是斜视的早期症状。
 
  斜视可预防可治疗,斜视的预防要从小做起,甚至从婴幼儿开始。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两只眼睛眼位是否正常,协调是否顺畅。斜视治疗一般多采取手术的方式进行,一般认为,双眼视觉立体视功能发育的敏感期是从出生后数月开始一直延续到6岁左右,斜视手术年龄为3B6岁。目前,在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斜视手术已进入显微微创手术时代,运用全新的镇痛镇静技术以及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式,并针对病情的不同情况定制合适的术式,最终使患儿在改善外观的同时,舒适、轻轻松松地将斜视矫正,从此正视世界。 
 
  【温馨提醒】为方便小患者假期就医,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已特别增加门诊时间,就诊可提前预约挂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