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厦门眼科中心庄建福:行医14载 只为患者不再“斜眼看人”

  “看到患者斜视手术后歪脖子变直了,真的很欣慰。”与记者聊到医患小故事时,庄建福一改儒雅、谨慎,音量忽然提高。
 
  擦亮患者的“心灵之窗”是眼科医生的职责,与庄建福并肩战斗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下称: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团队,自1997年科室创建至今,不仅帮助斜视患者重返“睛”彩生活,更是拯救了他们因斜眼、对眼、斗鸡眼等斜视问题导致的颜值自卑心理。厦门眼科中心的每一位医生,全身心地投入医学事业,为厦门市民的眼健康保驾护航。
 


图示:庄建福看诊中
 
  行医14载
 
  在小儿眼科领域逐梦前行
 
  2004年,庄建福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眼科学专业,主攻方向是斜视与小儿眼科。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后,他进入厦门眼科中心,成为斜视与小儿眼科科室一名住院医师。
 
  为提高自身诊疗水平,庄建福工作之余不忘学习。2009年,他顺利考入天津医科大学,师从我国斜视与小儿眼病学科带头人赵堪兴教授,专业主攻方向是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
 
  2012年博士毕业后,庄建福毅然回到厦门眼科中心。此时的他,将掌握完善的斜视诊疗技术运用到临床,不仅使科室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发生改变,知悉度和美誉度也不断攀升,服务范围更是从厦漳泉扩展到周边邻省居民。
 
  然而,经历多年磨炼后,已是科室副主任医师、医疗组长的庄建福,又把目光瞄准了世界医学前方。他于今年2月份赴美国密西根大学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临床进修学习。
 
  为何不留在美国发展?庄建福说,虽然在美国进修受益匪浅,但厦门眼科中心培养了他,且有大量的新老患者需要他。“而且眼科中心现有的临床技术条件并不比美国差,每个科室都配备了完善的眼科设备。”庄建福说,在厦门眼科中心临床机会也比美国多。
 
  庄建福补充道,除了希望自己能够为更多患者送去光明之外,作为“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的导师,他希望培养出更多的“光明使者”。
 
  医者仁心
 
    做他人视力健康的“守护神”
 
  打开抽屉,记者看到几本厚厚的档案,那些是庄建福行医以来积累的“宝贝”,上面记载着他手术过的每一位患者的病史、手术方式、术后情况等。
 
  两年前,25岁的建筑工人小郑在江苏常州务工时,不慎从二楼阳台摔下来,当即昏迷。醒来后他出现了双眼视物严重重影、模糊,久视后眩晕等症状。辗转求诊于南京、上海、北京等地的大医院,小郑都未能得到满意的治疗。后在亲戚的推荐下,小郑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庄建福接诊了他。
 
  通过问询,庄建福对小郑的病情有了初步判断,而后又通过仪器检查,确诊小郑因颅脑外伤引起了双眼外旋转斜视。“我们对他进行了手术。小郑刚从手术台上坐起来,就直呼没有重影了。”
 
  青少年斜视的案例在庄建福的门诊比比皆是。“前几天我刚接诊了一个晋江的3岁女童。孩子一直歪着头,家属说带孩子去推拿按摩都没有作用,本来要去找外科医生做斜颈手术,后在其他医生的建议下来眼科检查。”庄建福说,孩子正视前方时,右眼总向上偏斜,头向左肩倾斜,这是先天性上斜肌麻痹引起的斜视典型症状。第二天庄建福对孩子进行了手术,孩子的“歪脖子”变直了,家属非常开心。
 
  类似案例不胜枚举。患者手术前,庄建福都会详细阅读检查报告单,检查患者的眼位及眼球运动,准确测量患者的斜视度数,以确保能够获得满意的术后状态。
 
  14年来,庄建福一直在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域逐梦前行,也得到了患者及同行的好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