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17年前高烧失明惨变独眼 如今装上义眼自信面对生活

  宁德花季少女近日在厦门眼科中心顺利完成义眼植入手术

  为了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的异样,来自宁德福安的花季少女小丽(化名)一直用头发遮住左脸。幸运的是,幸运的是,她得到了当地爱心人士以及厦门眼科中心的救助,近日小丽在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顺利完成义眼座植入手术,1个月后,她将装上义眼,自信面对新生活。




 
一场高烧  左眼失明

  今年19岁的小丽家世十分曲折。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后被现在的养父母收留。虽然养父母同样家境贫寒,但仍对她视如己出,疼爱有加。2岁那年,小丽的反复发烧持续半个月,10天后便一直喊着眼睛看不见了。养父母心急如焚将她送去当地医院,医生诊断小丽的眼睛是因为高烧时导致角膜软化穿孔进而引起失明。 经过全力抢救,情况较好的右眼视力是保住了,左眼比较复杂,还需要进一步诊断和治疗。因为家里经济困难,这次住院治疗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借了不少外债。养父母决定先带小丽回家做保守治疗。回家后右眼视力恢复越来越好,但是左眼因为耽误了治疗 时间,眼球已经严重萎缩,完全失明。
 
爱心接力  装上义眼

  如今每每看到小丽失明的左眼,养父母都十分自责。但是小丽理解父母的苦衷,知道父母当时已经尽力了,至少她还拥有一只健全的右眼,依然可以乐观生活。只是在生活中,小丽少了一份自信和开朗。她总觉得自己和别的同学不一样,也害怕别人的嘲笑。

  尽管一只眼睛看不到东西,但小丽的学习并没有落下,成绩在班上也是名列前茅。老师和同学也对她关爱有加,今年就要参加高考。今年5月,福安鸿爱义工团了解到了小丽的困境,决定帮助小丽。义工团通过各种途径向共募集到善款2万余元。

  7月中旬,养父母和小丽的老师带着小丽赶赴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检查,经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家胡继发副主任仔细检查,小丽的左眼已经完全失明并经常发炎,为了不影响右眼的视力同时改善小丽外观,胡主任建议她及时手术。

  得知小丽的情况后,厦门眼科中心也对小丽多方关照并为她减免了5000元的手术费用。
 
  手术顺利  1个月后左眼将以假乱真

  “为了让小丽更漂亮,我们为她进行眼座植入手术,以改善眶区凹陷及面部不对称;术后1个月后,安装高仿真义眼片,适合长期佩戴,改善颜面外观。”胡继发说。

  针对整个治疗过程的关键步骤,是对小丽进行患眼球剜除并植入义眼座,同时还要保留原来眼球的肌肉。由于眼眶部结构精细而复杂,手术难度不小,胡继发主任决定利用国际先进的计算机辅助技术,明确患者眶内各重要组织的情况,精确测量两侧眼眶容积等各项指标的差异,从而为小丽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

  住院第二天上午11点,在经过了1个小时的手术之后,小丽顺利完成了义眼座植入手术。 “感谢好心的叔叔、阿姨,以及厦门眼科中心的胡主任以及护士姐姐们,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老师,回报社会。”手术后的小丽激动地说。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副主任胡继发介绍说,“所谓义眼,是由两部分构成--眼座和义眼片。眼座就是人们常说的仿真眼球,而义眼片就是人工制造的类似 角膜和瞳孔等结构的高仿真薄片,覆盖在眼座表面,以达到视觉上的逼真。小丽这次只是完成手术的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装上义眼片。我们一起期待小丽1个月后的华丽转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