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男子醉酒摔断泪小管

  节日喝酒聚会应酬多,一些本身患有高血压、高度近视的人很容易因饮酒过度刺激眼睛,导致视网膜脱离、泪小管断裂等外伤。厦门眼科中心春节期间连续接到2例因酒后外伤导致泪小管断裂的患者。

  大年三十晚上,近五十岁的陈先生到同安亲戚家喝酒,喝醉了,他走路回家时在路上一头栽倒在地睡到第二天早上,直到路人把他送进医院才醒来。不过,醒来后的陈先生左眼一遇见风就会流泪。

  陈先生摔倒的细节全然不记得,他的额头左侧、左脸颊大面积擦伤,左下眼睑有一个1厘米长的伤口。在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发现,陈先生这1厘米长的伤口位置正好在泪小管处,导致泪小管断裂,泪腺分泌泪液后,眼泪不能通过泪小管流入泪囊,所以风一吹,泪腺就分泌眼泪,而泪小管无法排出泪液,眼泪就落了下来。幸运的是,陈先生的泪小管缝合手术进行的还算比较顺利。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伍端晓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不只是酒后外伤,还要小心酒后视网膜脱落以及酒精导致的眼睛酒精中毒。酒精中含有乙醇,进入身体后很快就会扩散到血液中,由于醇类极易溶于水,而眼球内的玻璃体99%为水分,过多乙醇进入眼球很容易对眼睛造成损伤,其他有害醇类也会对视网膜、视神经产生明显的毒害作用。若饮酒过度,酒中的有害成分会导致视神经萎缩,严重可能导致失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