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春节疯抢红包、赶场喝酒引发视网膜脱落

  春节期间,微信红包在朋友圈一夜爆红,很多人玩得乐此不疲。为了抢红包很多人整天盯着手机,连深夜还躲在被窝里抢红包,生怕错过每一个抢红包的机会。不抢红包的时候也大多在赶场聚会、喝酒,一场连着一场地喝,声称要与感情同醉。最终身体众器官发出抗议警告,眼睛也在劫难逃。

  疯抢红包、聚会喝酒引发视网膜脱落

  45岁的程先生是高度近视患者,春节期间的微信红包潮促使他加入了好多微信群,他从早到晚盯着手机在线等红包出现,疯狂上瘾到深夜还在被窝里继续抢红包。春节期间程先生连续参加了6场聚会,隔天起床后,发现眼前出现大量飞蚊黑影,持续闪光,到了下午看东西图像不完全还变形。程先生被家人紧急送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经厦门眼科中心眼底专科李文生教授检查,发现程先生视网膜脱落,如不及时治疗,恐有失明的危险。李文生教授表示,程先生之所以会视网膜脱落,首先他是名是高度近视患者,属于视网膜脱落高危人群,加上春节长时间抢红包用眼过度,聚会喝酒过度致使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加强眼部护理很重要

  李教授介绍说,视网膜脱落是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脱落部分的视网膜无法感知光刺激,导致眼部的图像不完整或全部缺失。视网膜脱落是一种常见的眼疾,导致视网膜脱落的原因常见于高度近视、老龄、用眼过度和剧烈运动等外,还有一些疾病也可能诱发视网膜脱落。视网膜脱落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失明。

  李教授还提醒,对于刚确诊的视网膜脱落患者,以双眼多见,在治疗的同时,应加强眼部护理工作,这样才能够使病情得到迅速控制,尤其是用眼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距离和光线。总之,视网膜脱落患者平时用眼时要注意保护视力,用眼的时间不能太长,以1~2小时为宜,间隙闭上眼睛短暂休息,或向远处眺望一会儿,以免眼睛过度疲劳而影响视力。平时可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鸡蛋、猪肝等,或多吃些蔬菜和水果,胡萝卜、桔子、豆芽等,对保护视力有一定的作用。

  高精尖技术设备挽救濒临失明患者

  厦门眼科中心的眼底病科是省内开展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技术最早、规模最大、设备 、诊疗技术国内领先的专科。拥有国际一流的眼底病检查设备、玻切超乳激光一体机、23G/25G微创玻璃体切割设备以及玻璃体切割加速器、PHOTON吊灯等先进设备,每年进行数千例玻璃体视网膜显微手术。另外,中心还突破性引进Lucentis(诺适得,雷珠单抗注射液)治疗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等多种眼部疾病,据悉,雷珠单抗注射法并不是所有医院都能开展,因此该项技术落户的医院屈指可数。该药是2012年获得中国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 批准上市的,用于眼科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类生物制剂药物,疗效显著,有助提高患者视力,同时安全可靠,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如果说白内障和青光眼是数一数二的致盲杀手,那眼底病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绝不亚于它们。眼底治疗,可以说是所有眼科疾病治疗中要求最精细的活儿。医生的临床经验、理论知识以及设备都影响着治疗结果。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近年来在吴国基院长的带领下,一直领先于省内甚至国内其他同行的发展。吴院长本人更是多次作为特派医师为中央领导、省级领导等诊疗眼病;多次受邀为省级医院疑难病例会诊、手术。由他带领的专家团队经过近20年历练,已然成长为全国有口皆碑的金牌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