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2岁幼儿2900度近视,医生提醒:是马凡氏综合征并发症

  近视可不是孩子读书后才有的“专利”。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就收治了一名才2岁,双眼就有2900度超高度近视的小患儿。
 
  2岁大的诚诚(化名),正是牙牙学语的年纪。诚诚爷爷奶奶奇怪的是,孙子不怎么“关注”周围的动静,非得凑得很近了他才瞧上一眼。这样的现象,已经存在了近一年。最近,还发现他总是眯着眼睛寻找目标物。带诚诚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一检查,爷爷和奶奶惊呆了,诚诚竟然是超高度近视,并有晶状体半脱位!
 
  还好,做完治疗手术后,诚诚对周边的事物感触“敏锐”起来--不再眯着眼睛寻找目标物,目光也能快速“锁定”兴趣物了。
 
  五缘院区高度近视专科的张淳副院长介绍,诚诚患有马凡氏综合征,晶体半脱位便是一种并发症,因而引发了超高度近视。
 
  不过,诚诚的情况是特例。在日常接诊中,张淳仍接诊过不少患有高度近视的学龄前及学龄儿童,他们患上高度近视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大多和不健康用眼相关。
 
  “孩子不自觉地眯眼睛,或者总是揉眼、眨眼,家长就要警惕了!”张淳介绍,学龄前儿童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在9-10岁基本达到正常;若孩子6岁前患上近视,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并进行干预,近视度数可能会以每年超过100度的速度增长,发展速度远远大于10岁后才近视的孩子,因此尽早发现尤为重要。此外,因为高度近视可能会引起很多并发症,孩子高度近视更要积极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