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寒假里 别忘了为孩子的眼睛“减负”

  放寒假了,许多孩子都开始了“放羊”般的自由生活。假期里适当放松有益身心,而这时孩子的眼睛却往往开始“加班加点”:上网、看电视、玩游戏……长时间、高频率用眼容易引发眼睛过度疲劳,极易导致视力下降。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寒假是治疗一些小儿眼疾的好时机,家长、患儿应把握机会;另一方面,寒假里,因过度用眼导致的患儿眼病也随之增加,家长应注意控制时间,让孩子合理用眼。此外,家长要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平时要留意孩子视物有无异常,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近视低龄化  长期对着电子产品最伤眼

  假期里,厦门眼科中心门诊热闹非凡,其中家长带孩子来的占了就诊人数的大半。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表示,从门诊情况来看,少儿患近视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而且日趋低龄化发展。其实,近视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早发现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才能控制或延缓近视的发展。

  在看东西时,眼睑在有规律地眨动,正常情况下是每分钟10-15次;但在看电脑,特别是高度集中精力玩游戏时,眨眼次数会大大减少,久而久之就导致了眼睛表面泪膜的破裂。据悉,由于电子屏幕的不断闪烁,睫状肌长时间得不到松弛,使晶状体过度屈曲,会增加屈光度,尤其是15岁以下身体还处在发育阶段的学生极易造成调节性假性近视。若假性近视不及时缓解,很快就会演变成真性近视。

  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当监督孩子,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无论看书还是用电脑,每隔30分钟应休息10分钟,可以远眺窗外,使眼部睫状肌得到放松,减轻眼疲劳。远眺后如果配合做眼保健操更好。同时要注意眼睛的锻炼,可以适时进行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活动。因为当眼球追随目标时,在眼部肌肉协同作用下,可以提高眼球的血液灌注量,促进眼部新陈代谢。

  潘美华特别指出,眼睛也要定期体检。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期孩子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很多小学生仅半年没管就成了近视。近年来,家长对眼睛体检也开始重视起来。寒假就诊者中,单纯来体检的大约占20%。趁着假期,家长带孩子来体检,有的并没问题,但孩子的视力档案被记录了下来。

  矫正视力要得法  否则适得其反

  由于近视低龄化,有些家长抱着“这么小的孩子戴眼镜不好”的想法,甚至有等近视自行痊愈的不科学的认知,不积极带孩子就医。潘美华解释说,一些家长误以为孩子一旦戴上眼镜就再也取不下来了,而且还会增加度数,所以不想让孩子戴。其实,佩戴一副合适的眼镜仍是目前矫治近视行之有效的方法,如发现孩子有视力模糊的迹象,就要积极主动地给孩子佩戴眼镜,而且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验光配试,并要做到定期复查,不要一副眼镜一直戴到底。

  并且,近视矫正方法有框架镜、隐形眼镜、激光手术和角膜塑形镜等,少儿矫正视力要选对方法,否则适得其反。框架眼镜因其使用简单、护理方便往往是学生的选择,其缺点是不能有效遏制近视度数加深。而隐形眼镜和激光手术不适用于18岁以下少儿。

  佩戴角膜塑形镜(OK镜)在少儿中也越来越普遍。使用者只需夜间睡眠中配戴8小时,白天摘镜后的裸眼视力处于不近视或降低了的近视状态,无需配戴框架眼镜,可以说不会影响学习、工作和运动的需要,有效遏制近视度数的快速加深。此外,角膜塑形镜无眩光、衍射、视疲劳等副作用,具有高透氧性、高透光性、高生理相溶性,能大大减少发生眼睛疾病的可能性。青少年在使用角膜塑形镜时,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按规范完成清洁、消毒程序。潘美华说,尽管医生建议8岁以上的少儿才佩戴OK镜,不过有些年龄更小的儿童如有特殊需求,也可以酌情佩戴。在眼科中心,最小年龄的OK镜佩戴者近视300度,只有6岁。

  值得强调的是,验配角膜塑形镜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验配角膜塑形镜。验配角膜塑形镜一定要去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的眼科医院

  让眼睛“改斜归正”  建议早期干预好

  对斜弱视儿童,寒假是很好的治疗机会,应早期干预,采取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措施,以免给孩子留下终生遗憾。这是因为孩子在3岁前视力发育最快,因此患儿年纪越小疗效越好,5岁前手术较佳,超过6岁疗效就明显较差,超过12岁就很难取得疗效,只能单纯做矫正手术获得外观上的改善。“有些家长认为,眼睛不能动刀,不让孩子接受手术。”潘美华指出,斜视手术不进入眼球。斜视显微微创手术能够在清晰的显微手术视野下,一气呵成地完成手术,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手术完成后,还需要遮盖眼睛,进行视功能训练。应按照医嘱配合治疗。每天遮几小时即可,还可分解完成。

  而弱视治疗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般弱视的治疗需要2-3年时间,最长有达7年之久,因此家长不能操之过急,要有耐心、持之以恒。家长要耐心劝导孩子,除洗澡、睡觉之外,一定要坚持戴眼镜。对中、重度弱视的儿童,除戴镜外,还要配合医生的治疗指导意见,进行相应的弱视训练治疗。还要做到坚持及时复诊。2~3岁的儿童每两周一次,更大一些的儿童每一个月一次,请医生检查眼底,视力等,每年要散瞳验光一次。

  由于孩子的年龄比较小,认知水平低下,表达能力欠缺,使视力疾病的发现变得比较困难。潘美华提醒,家长要留心观察,关注孩子的视力发育过程。在孩子出生睁眼后,应观察其两眼眼球是否对称;到孩子长到五、六个月,应注意孩子被抱起时两眼球活动是否不同,有无歪头现象,两眼眼球是否对称;此外,应及时纠正儿童躺着看书、看电视、玩电脑,趴在桌子上写作业等不良习惯。

  温馨服务:假日也能看专家

  针对寒假就诊高峰,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专科也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为方便厦门乃至周边患者就诊,寒假期间开设了无假日医院,开设了7个诊室,门诊加强力量,派出7名高年资医生坐诊,确保孩子节假日也能看专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