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女童眼睛奇痒无比眼睫毛上长满阴虱虫

  婆媳两人在门诊大厅互不搭理,冷战模式已开始。原来,媳妇五天前开始怨恨婆婆的个人生活习惯导致4岁女儿彤彤眼睛红肿又奇痒无比。一家四口着急忙慌从长泰驾车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待医生翻开彤彤眼皮,竟然发现其眼睫毛根部吸附着二十来只虱子和整排的虫卵。儿童眼内长寄生虫本来就少见,虱子寄生在睫毛根部,更是罕见。发现彤彤的病因,彤彤妈对婆婆的敌意更是多了一层。

  吓人:女童睫毛根部竟有寄生虫

  8月25日上午,“好痒!”刚到厦门眼科中心三楼门诊,彤彤就不停地揉着眼睛,直喊眼睛痒、不舒服。彤彤妈肖女士介绍说:“彤彤奶奶几月前眼睛也痒,在长泰当地医院检查,说是胬肉,已经切除了。五天前彤彤就一直嚷嚷说眼睛痒,这两天看着眼红,我们就急忙赶来厦门。”

  眼表与角膜病专科的刘昭升主任医师帮彤彤做了检查,发现其眼内并无异常。可当看到彤彤眼角处有很小几个黑点时,刘昭升心里便觉得奇怪。

  “我用手翻开女孩的眼皮,发现她左眼睫毛根部粘成几缕,看上去要比另一只眼睫毛粗硬。”刘昭升用镊子拨弄了一下,居然发现有极小的虫子藏在彤彤的眼睫毛,好几只紧贴着睫毛根部上下蠕动着,还有整排虫卵附在眼睫毛根部。

  “呀!”一旁的肖女士叫了起来,“我家姑娘眼皮上长的什么啊?还在动!”刘昭升仔细查看后表示,怀疑彤彤眼部感染了寄生虫,而眼角的几个黑点就是寄生虫的分泌物。“就是这些小虫子,才是引起孩子眼部瘙痒的原因。”

  真相:二十来只虱子藏于根部吸血

  为尽快帮彤彤抓住寄生虫,彤彤转移到眼表治疗室接受进一步治疗。在无影灯下,三楼门诊护士长王芬琴手执眼科剪刀将彤彤的睫毛全部剪掉,在裂隙灯下将眼睑皮肤上成虫用显微镊仔细去掉。剪下的睫毛及用显微镊夹取的成虫全部被焚烧处理。同时,眼睛局部用消炎眼药水抗炎处理。王芬琴护士长在彤彤眼睫毛共夹取了二十来只虱子,彤彤奶奶当天也做了检查,所幸眼睫毛上只有虫卵,只需做剪睫毛和消炎眼药水抗炎处理。

  经证实,这些小虫子又圆又扁,活像小螃蟹,其实就是虱子。“这些虱子像个大吸盘,牢牢地吸附在皮肤上。藏在毛根处,靠吸血存活。”刘昭升说。

  罕见:儿童眼周长虱子难见一例

  “平时我们忙着工作,女儿从小都是她奶奶在带,吃饭、睡觉都跟奶奶在一起,奶奶又不是很讲究卫生,被子衣服也不经常更换,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很无奈,只能怪我们自己不够细心,留给彤彤的时间太少了。” 彤彤的妈妈肖女士无奈地说道。

  刘昭升主任医师表示,儿童眼内长寄生虫的情况原本就很少见,更何况是虱子寄生在眼睛周围,更为罕见。“我做医生近二十年来,很少碰到小孩眼睛里长虱子这种寄生虫的。”

  贴士:洁身自好预防阴虱眼疾

  刘昭升主任温馨提醒,预防阴虱病措施在于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常换衣,不混穿他人内衣内裤。由于阴虱病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染,提倡洁身自爱、减少婚外性行为。阴虱感染眼睛后会引发眼部感染,影响眼睛健康,会引发其他眼部并发症,影响患者工作学习。一旦感染阴虱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不可盲目相信所谓的偏方,否则将延误病情或并发其他疾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