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厦大妈汗流满面揉眼险失明 眼睛红肿不舍广场舞

  昼长夜短的夏季,不少广场舞大妈的运动热情高涨,晚饭后和伙伴们跳几曲出一身汗,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更是她们舒缓心情、社交的重要渠道。但近期厦门有一位大妈却因为跳得太“欢”,满头大汗也不停歇,用手擦擦继续坚持练习新舞步,结果导致泪囊发炎,险些失明。

  走心的舞者 眼睛红肿不舍跳舞

  57岁的薛阿姨在退休之后,爱好就是跳广场舞,还练得特别认真。跳舞跳得热火朝天时,薛阿姨总是满头大汗,汗滴进了眼睛里辣得慌,但她并不在意,用手擦擦就好。

  几天前,薛阿姨觉得左边眼角有点红肿,还动不动就流眼泪。可是因为马上就要比赛了,为了不耽误练习,她还是忍着眼睛的痛痒坚持每天跳舞。直到前两天,正在练习的薛阿姨突然觉得自己左眼一片模糊,什么也看不清了,这才急忙赶去了医院。

  医生检查后称,薛阿姨是泪囊发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了角膜溃疡而造成的视力下降,而泪囊发炎严重者甚至可能发生角膜穿孔、失明的危险。

  厦泪道病患者 大部分为中老年人

  厦门市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医生胡继发告诉导报记者,他接诊过不少类似的患者,慢性泪囊炎在中老年人中的发病率普遍高于其他人群,老年女性尤其常见。

  “老年人喜欢晨练或者是跳广场舞,活动身体对健康有一定的好处,但是若在擦拭汗水时不慎将细菌带入眼内,并随着泪液进入泪道,就容易引起泪囊发炎。”胡医生说,这两个月他就接诊过几个情况类似的大妈。“来了之后就说眼睛发痒又疼,动不动就流眼泪,常让别人误会她们心情不好。”通过和大妈聊天,胡医生发现,她们都是在做了运动之后大量出汗,没有注意擦拭眼部保持卫生。

  胡医生说,许多患者来就诊时,病情已经延误了好久。之所以老年患者不太重视泪道疾病,主要是认为流泪或者红肿不过是小事,有时候自己随便买点眼药水滴一滴就好了。其实,如果泪道长期堵塞,结果就不仅是流泪,很可能会流脓,脓性分泌物中含有的大量细菌,溢出后如果感染到眼球,很容易发生细菌性角膜炎,拖得越久,失明的危险也相应增加。

  因此,医生建议阿姨们在跳广场舞或运动锻炼的时候,可以带个护腕或者手帕,流汗了注意擦一擦,不给细菌可乘之机,在平时也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以防病毒深入或者病变反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