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假,警惕孩子近视度数“飙升”

  暑假是孩子们的狂欢时节。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提醒:暑假期间,孩子们学业负担大大减轻,应合理休息,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尤其需要尽量减少电脑、手机、电视等视频终端的使用时间,警惕两个月暑假过去,孩子近视度数大幅“飙升”的现象。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易造成儿童近视

  据潘主任介绍,暑假期间,孩子们频繁地接触到电子游戏,眼睛一直处在紧张状态,色彩艳丽的光线是视觉系统发育的催熟剂,使小孩在学龄前双眼就已近视。

  潘主任提醒家长们要注意,视疲劳、头晕头疼,都可能是近视的先兆。孩子长时间用眼后,为了看清东西,经常会眯着眼睛或歪头视物,家长要多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孩子双眸要健康  需定期“视力体检”

  潘主任说,眼睛也要定期体检。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期孩子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厦门眼科中心目前开展的“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可根据儿童眼睛及视功能发育的特点,宣传和普及儿童眼保健知识,监测儿童视力和视功能的发育,开展新生儿眼病筛查、婴幼儿视力评估工作。通过建立个人档案,进行长期跟踪服务,以便早期发现视力异常的儿童,及时矫治,减少儿童弱视的发生率,促进儿童眼睛的健康成长。

  孩子有斜视  绝不容忽视

  当发现小孩有斜视时,很多家长错误的认为等他长大以后自然就会变好;还有人认为小孩斜视不需要尽早治疗也不用戴镜治疗,长大以后再做手术矫正,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

  斜视治疗的目的绝不只是解决外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视功能的治疗,这包括弱视治疗和恢复双眼视觉,消除复视与代偿头位等重要内容,对儿童正常健康的生理心理成长发育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