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高考结束后熬夜打游戏 毕业生的黑眼珠变成白眼珠

  很多人在疲倦或是眼睛痒时,会习惯性地揉揉眼睛。可是你知道吗,虽然揉眼睛可以暂时缓解眼睛的不适,但太过用力却有可能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近日,有位刚结束高考的毕业生,因为熬夜打游戏揉眼睛,使得角膜破裂,险些因此失明。
  
    原来,这位颜姓同学自高考过后,就进入了“完全度假模式”,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就自在地玩电脑游戏,有时候甚至通宵达旦。几天前,颜同学感觉双眼有些发痒,便轻轻揉了揉眼睛。但不久之后,他的左眼开始持续发痒,右眼还止不住流泪。为了想看清楚电脑屏幕,颜同学使劲揉了揉眼睛——情况顿时不妙了,他的整个黑眼珠变成了白眼珠!把家人吓了一跳。
  
    意识到情况严重,颜同学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厦门眼科医院就诊。该院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副主任医生在检查时发现,小颜本来就罹患一种叫做圆锥角膜的疾病,在他的角膜中央或旁中央已经进行性变薄膨出,最终导致高度散光或角膜瘢痕。在发病前,小颜就出现了近视到戴框架眼镜不能矫正的现象,早已提示圆锥角膜的可能性,但他自身并未引起重视,再加上当天用力揉搓眼睛,才导致了角膜的破裂。
  
    董诺医生说,人的眼睛是非常脆弱的,眼球表面组织娇嫩,非常容易受到伤害。就算眼睛发痒或进入异物,也千万不能揉眼睛,可以用清水冲洗。由于他的角膜已经发生破裂,如今需要等水肿消退后再行板层角膜移植手术。
 
    医生提醒家长,如发现孩子视力突然变差或者发生异常, 到专业眼科医院对眼睛进行系统的检查,以免延误此类眼病的治疗时机。得了圆锥角膜虽然可怕,但也无需盲目恐慌,如果能早发现并合理有效地治疗,病程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