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将来我也要把左眼角膜捐出去”—感恩右眼角膜来自好心人,温女士劝家人一起加入捐献大军

  “希望这片珍贵的角膜能伴我一生。已经和谐相处7年了,后半生的光明还得继续拜托它!”来自泉州的温女士今年45岁,7年前右眼接受过角膜移植手术,视力一直保持良好。这次因为被同事传染了红眼病,眼睛红痛,专门从泉州赶来厦门眼科中心,希望移植的角膜别出大问题。
 
 
  7年前右眼真菌感染 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温女士是小学老师,性格活泼,有一对可爱的儿女。七年前的金秋十月,她带着爱画画的女儿去稻田里游玩、写生,不小心被稻草划到右眼,当时就感觉眼睛里像是进了东西,很不舒服,不自觉地一直揉眼睛。
 
  没想到几天后,温女士就眼睛疼得睁不开,还看不清东西,这才引起她和家人的重视。等找到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专家吴护平教授的时候,温女士不仅右眼红肿,眼角有许多分泌物,视力也下降了很多。吴护平教授解释,她这是由植物伤眼引发的真菌感染,而且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仅仅依靠抗真菌药物无法控制病情,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才有可能恢复视力。
 
  但是眼角膜作为稀缺资源,不管是现在还是七年前都很有限。“如果要等一年半载的话,到时眼睛还不知道成了什么样。”幸运的是厦门眼科中心是中国十大眼库之一,患者的等待时间相对较短。正当温女士一家人,焦急等待,只能祈祷上天眷顾时,有人捐献了合适的角膜,马上可以手术。温女士激动得热泪盈眶。
 
  角膜移植手术很顺利,温女士的裸眼视力恢复到了0.2,矫正视力达到1.0。“听说有的人等待角膜,等了一两年都没有等到,我不到一个星期就等到了,真是太幸运了。”
 
  此次被传染红眼病噩梦重来心慌慌
 
  有过痛失光明的经历,眼睛比别人更脆弱,所以温女士十分注重眼睛的保护。即使7年过去了,温女士的视力依然保持良好,维持在裸眼视力0.2,矫正视力1.0,这是很难得的。
 
  前不久温女士的同事眼睛红红的,同在一个办公室里的人都没有意识到是红眼病。过了两天,温女士就开始出现双眼红痛,畏光流泪,分泌物增多等症状。这让温女士一度非常恐慌,“七年前的痛苦记忆又一次浮现出来,我很害怕已经习惯了的光明再一次远离。我眼睛情况特殊,一旦有什么问题,都是直接找吴主任的,所以我没有在当地医院检查,直接飞奔到厦门找吴主任了。”
 
  经过一番检查,吴护平教授宽慰她说,“角膜没什么问题,角膜植片在位而且透明,不用太紧张了。你这是感染了红眼病,想想看是不是被谁传染了?”温女士一颗悬着的心一下子放松了下来,“只是红眼病吗?我还是很不放心,这几天我还是先不回泉州了,留院观察一下吧,等红眼病好转了我再回去。”对于这位老患者,吴护平教授又好笑又心疼。
 
  好心人的角膜伴后半生今后亦要将爱继续传递
 
  红眼病好转后,温女士向吴护平教授表达了捐献角膜的想法,“虽然不知道角膜原来的主人是谁,因为什么原因捐献出来,但它在我眼睛里,已经陪伴了我七年,没有出现排斥反应,已经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真的很感谢那个好心人!我希望今后也能将我的左眼角膜捐献出去,留给有需要的有缘人。”
 
  温女士还特意做了左眼的眼部健康检查,角膜捐献完全没问题。(其实只要没有传染性疾病,一般人都是可以进行角膜捐献的。)等和家里人商量好后,温女士就计划进行角膜捐献登记,还打算劝说家人和她一起加入捐献大军。“那当然是好了!”吴护平教授说,“角膜一直都是稀缺资源,多一片健康角膜,就意味着多一到三四个角膜盲患者可能恢复光明。从另外一个角度说,这也是生命的一种延续。虽然我们也在积极开展人工角膜移植、体外培养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等临床及研究工作,但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角膜都是稀缺和匮乏的。”
 
  像温女士这样有捐献想法的老患者有好几个,有几个也是闽南人,受传统观念影响,他们之前完全没有过捐献角膜的想法。一只眼睛接受角膜移植手术后,他们慢慢地改变了想法,想要将爱心和光明继续传递下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