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中斯眼科医疗交流惠及两国众多患者——用爱铺就“光明丝绸之路”

  角膜盲患者赖春梅又能看见眼前的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了,这也让她对“一带一路”多了一份特殊的感情。在厦门眼科中心,赖春梅通过手术换上的眼角膜,正是“一带一路”国家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捐赠给中国的。
 
  中国和斯里兰卡的眼科医疗交流源于“一带一路”互利合作。2014年9月份,应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邀请,厦门眼科中心派出以业务副院长张广斌为代表的专家医疗组,为斯里兰卡12000名患者免费筛查眼疾,并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为当地居民免费实施了1006例白内障手术。这是中国医疗专家首次在斯里兰卡开展医疗活动。为回馈中方,斯里兰卡国际眼库自2014年至2016年,每年向厦门眼科中心赠送200枚眼角膜。
 
  重见光明的赖春梅只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众多受惠者之一。靠近赤道的斯里兰卡日照时间长,白内障发病率高。张广斌至今清晰地记得,在“爱的回馈--中斯友好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一名9岁中国男孩因斯里兰卡的眼角膜复明,一位斯里兰卡老奶奶则因中国医疗队的免费手术重见光明。
 
  心有界,爱无限。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七八点,仅两周就完成1006例白内障手术,这相当于斯里兰卡医院一年的手术量。回忆往事,张广斌颇感欣慰,“看到患者们脸上的笑容,所有的付出都没白费”。
 
  用爱心和技术架起中外友好合作的桥梁,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铺就“光明丝绸之路”,中斯眼科交流才刚刚开始。
 
  2015年7月份,由厦门眼科中心姚晓明博士带队的公益医疗队再次前往斯里兰卡开展光明行活动。医疗队两天时间为科伦坡地区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为他们送去了光明。
 
  2016年9月份,应海南省政府邀请,厦门眼科中心派出白内障专家参加柬埔寨光明行,为当地免费筛查1100名患者,并在柬埔寨磅湛省医院为153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
 
  2016年10月24日,由中国与东南亚多国领导人共同倡导的“湄公河光明行”柬埔寨项目在首都金边启动,承担此次任务的厦门眼科中心派出了8人医疗团队,为201名柬埔寨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
 
  ……
 
  “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白内障等眼疾是比较普遍的疾病。”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副总裁、厦门眼科中心执行院长李晓峰说,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已与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开展了广泛的医疗合作,架起了国际间的友谊桥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