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病低龄化 家长需重视

  据了解,目前儿童弱视患病率约为3%,斜视患病率也已超过1%,斜弱视同近视等眼病一样,已成为威胁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几大病症之一。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尽管斜弱视已成为儿童青少年的常见病眼病,但是仍有很多家长在认知上存在误区,这样反而会延误患儿的诊断及治疗,使得疗效不能达到满意的程度。我们希望通过一些相关知识的介绍,有助于帮助家长对儿童期发生的这些多发病的特点有一定的认识,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0-6岁是眼睛发育关键期

  家住厦门前埔的小昀5岁了,每天都活蹦乱跳很调皮。不久前,小昀妈妈发现他总是歪着头看人,刚开始小昀妈妈以为他是调皮,故意搞怪逗大家玩,没把它当回事。近日,小昀像失去平衡力一样老是摔跤。好心的邻居提醒小昀妈妈,得带去医院看看。在潘主任一番详细的检查之后,被确诊为小儿斜视,庆幸的是小昀的视力没问题,而且发现及时。0-6岁是孩子眼睛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矫正斜视的时期。

  潘主任说,儿童时期的眼病对儿童的视力危害很大,这一阶段眼部的发育对孩子一生有决定性的影响。许多眼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治疗,将造成眼睛的终生残疾。由于幼儿不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许多眼病还要靠家长细心观察才能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孩子的眼睛应该定期体检

  近年来,家长对体检也开始重视起来,单纯来体检的大约占20%。家长带孩子来体检,有的发现问题,有的并没问题,但孩子的视力档案就被记录了下来。

  潘主任介绍,厦门眼科中心“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可根据儿童眼睛及视功能发育的特点,宣传和普及儿童眼保健知识,监测儿童视力和视功能的发育,开展新生儿眼病筛查、婴幼儿视力评估工作。通过建立个人档案,进行长期跟踪服务,以便早期发现视力异常的儿童,及时矫治,减少儿童弱视的发生率,促进儿童眼睛的健康成长。

  潘主任提醒家长们,孩子的眼睛应该定期体检。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期孩子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很多小学生仅半年没管便近视。视力是衡量的标准,只要有视力减退,一定预示着眼睛出现问题,应及时就诊。

  【相关链接】

  6月6日爱眼日,厦门眼科中心将为孩子们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爱眼日活动。爱眼主题:“萌娃爱眼体验日——我是眼科小医生”。报名参加活动的孩子将穿上白大褂,与眼科专家一起参与乐趣无穷的眼科医生职业体验与游戏环节!活动费用全免。心动的家长赶快拨打报名热线:0592-2109818!详情可关注微信:ykpj6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