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常常“以泪洗面” 小心患上泪囊炎

  “这下好了,以后再也不用怕人了!”,昨日上午,家住芗城区的王大姐高兴地对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周太平主任说。王大姐今年40多岁,近两年来她一直眼睛流泪不止,眼角总有粘乎乎的脓性分泌物,与人交往时很尴尬,不得已只能常年戴墨镜。上周,王姐在朋友推荐下慕名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求诊。周太平主任为她做了详细检查,确诊王姐患上“慢性泪囊炎、泪道阻塞”,根据其病程长、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的实际,周主任为王姐制定了手术方案——鼻内窥镜下鼻泪道置管术。不到30分钟,手术就顺利做完。多年来的痛苦就这样轻松解决,而且手术过程没有痛苦,王姐惊喜无比,她说,我终于可以摘下陪伴多年的墨镜,以“真正面目”见人了。

  两眼经常泪汪汪  警惕泪囊炎发作

  如果泪道某一段发生堵塞,眼泪的排泄路径便随之改变,也就产生了眼泪“夺眶而出、簌簌而下”的效果。正常情况下,外出吹风、情绪激动时都会导致泪道的暂时性堵塞,但如果泪道长期阻塞,就会产生泪水长流的症状。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周太平主任表示,泪道疾病中,以单纯性鼻泪管阻塞和慢性泪囊炎最为常见。慢性泪囊炎多发在中年以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染此病,近年来,年轻女性及儿童的得病率相当高,经常有20多岁的女性前来眼科就医。 一般来说,沙眼、结膜炎、慢性鼻炎等疾病的病菌可侵入鼻泪管,引起鼻泪管黏膜发炎,造成阻塞,并逐步发展成慢性泪囊炎。少数患者是由先天因素造成的。出生十天的新生儿即可发病。这是由于新生儿出生十天后泪腺才发育成熟,能够分泌出泪液。如果这时宝宝不哭不闹也会“默默流泪”,就可判断它的泪道出了问题。

  泪囊炎久治不愈可危及视力

  周太平主任指出,慢性泪囊炎对眼球的危害极大,一旦角膜受到划伤或异物迷眼,由泪囊来的细菌就会乘虚而入,造成严重的角膜感染,使角膜发炎或溃疡,严重者使角膜溃烂、穿孔,引起球内感染;或进行眼科手术时,如白内障、青光眼等手术时,又可引起全眼球化脓性炎症,导致眼球萎缩或失明。此外慢性泪囊炎还经常并发急性结膜炎和湿疹性睑缘炎,给患者带来痛苦危害极大。

  鼻内窥镜治泪道疾病  微创无疤痕

  传统的泪道手术需要在面部靠近眼睛的地方开口,创伤较大,会在脸部留下疤痕。一些病情不是特别严重的病人会选择放弃治疗,任由病情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数百名患者因为担心“毁容”而放弃传统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内窥镜微创诊疗中心”成立以来,耗巨资从德国引进先进的鼻内窥镜设备,在鼻内窥镜直视下实施眼部微创手术解除泪道阻塞,是目前国内外主流的泪道手术诊疗技术,面部不留疤痕,且手术时间短、成功率高、效果好,患者痛苦少、恢复时间快。运用鼻内窥镜还可以实施慢性及复发性泪囊炎、泪囊黏液囊肿、泪囊结石、鼻泪管阻塞、外伤性泪囊炎、眼眶肿瘤、眼眶骨折等眼科手术。

  权威专家汇聚  彰显三甲眼科品质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成立于1996年,致力于眼部整形美容、眼眶病及泪道疾病的诊治,年手术数千例,该专科拥有先进的检查及手术器械,手术技巧居国内领先水平。

  周太平:主任医师,眼整形美容专业学科带头人,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美国SEE国际远征队成员,中华医学会会员。从事眼整形美容工作20余年,对眼部的整形修复和医疗美容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手术技巧居国内领先水平,对眼眶病及泪道病的诊治亦有独到之处。

  胡继发:副主任医师,眼整形美容外科医师,从事眼及颜面部整形美容手术、泪道和眼眶病的诊治,曾赴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高级研修眼及颜面部整形美容手术。近几年发表于国际专业杂志论著十余篇,曾获世界眼外科医师协会颁发的手术成就奖。

  邓坤明:主治医师,主刀医师。毕业于厦门大学,毕业后即从事眼部整形美容专业至今,曾分别于北京军区总医院激光美容科及北京黄寺整形美容医院进修。在10余年的临床实践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擅长眼部各种整形美容手术、泪囊鼻腔吻合术、义眼植入、激光美容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