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泪囊炎久治不愈可危及视力

  王大姐今年40多岁,近两年来她一直眼睛流泪不止,眼角总有粘乎乎的脓性分泌物,与人交往时很尴尬,不得已只能常年戴墨镜。上周,王姐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求诊。眼整形专科周太平主任为她做了详细检查,确诊王姐患上了“慢性泪囊炎”。

  两眼经常泪汪汪  警惕泪囊炎发作

  如果泪道某一段发生堵塞,眼泪的排泄路径便随之改变,也就产生了眼泪“夺眶而出、簌簌而下”。正常情况下,外出吹风、情绪激动时都会导致泪道的暂时性堵塞,但如果泪道长期阻塞,就会产生泪水长流的症状。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周太平主任表示,泪道疾病中,以单纯性鼻泪管阻塞和慢性泪囊炎最为常见。慢性泪囊炎多发在中年以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染此病,近年来,年轻女性及儿童的得病率相当高,经常有20多岁的女性前来眼科就医。 一般来说,沙眼、结膜炎、慢性鼻炎等疾病的病菌可侵入鼻泪管,引起鼻泪管黏膜发炎,造成阻塞,并逐步发展成慢性泪囊炎。少数患者是由先天因素造成的。出生十天的新生儿即可发病。这是由于新生儿出生十天后泪腺才发育成熟,能够分泌出泪液。如果这时宝宝不哭不闹也会“默默流泪”,就可判断它的泪道出了问题。

  泪囊炎久治不愈可危及视力

  周太平主任指出,慢性泪囊炎对眼球的危害大,一旦角膜受到划伤或异物迷眼,由泪囊来的细菌就会乘虚而入,造成严重的角膜感染,使角膜发炎或溃疡,严重者使角膜溃烂、穿孔,引起球内感染;或进行眼科手术时,如白内障、青光眼等手术时,又可引起全眼球化脓性炎症,导致眼球萎缩或失明。此外慢性泪囊炎还经常并发急性结膜炎和湿疹性睑缘炎,给患者带来痛苦危害。

  厦门眼科中心自成立以来“内窥镜微创诊疗中心”,引进国际新的鼻内窥镜设备,在鼻内窥镜直视下实施眼部微创手术解除泪道阻塞,是目前国内外主流的泪道手术诊疗技术,面部不留疤痕,且手术时间短、理想,患者痛苦少、恢复时间快。运用鼻内窥镜还可以实施慢性及复发性泪囊炎、泪囊黏液囊肿、泪囊结石、鼻泪管阻塞、外伤性泪囊炎、眼眶肿瘤、眼眶骨折等眼科手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