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弱视的常见症状和病因

   对于儿童而言,弱视和近视可以说是最为常见的眼部疾病。其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在明显没有眼部器官组织受到损伤,或者是病变的情况下,患者的视力却不能达到1.0以上,而且一般是发生在9岁以前的小孩子身上。这极大的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好在现在一些知名眼科医院,对于弱视的研究和诊治已经到了相当高的水准,比如像厦门眼科中心而言,对于弱视的矫正和诊治,已经达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

  根据厦门眼科中心的小儿斜弱视专科主任潘美华教授介绍,目前对于弱视患者而言,斜视性弱视最为普遍:由于斜视患者他们的眼位偏斜,平时用眼时会发生复视。但是人的大脑视皮质中枢会抑制由斜视眼传入的视觉冲动,这使得斜视眼的黄斑功能被抑制,长期以来会导致弱视。这种弱视在眼科医学上,也是被称为继发的功能性弱视。

  而在潘主任多年的行医诊治过程中,还常常碰到一种弱视,在医学上称为屈光参差性弱视。潘美华教授继续解释道,这是由于两眼屈光参差大,眼底的黄斑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同或大小差别太大,融合困难脑皮质中枢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大的眼的物象,这样长期以来会出现弱视现象。

  而先天性弱视患者也是较为常见的,它常常是在出生后的视网膜或视路发生小出血,从而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无论是何种弱视,早期和及时干预是极为必要的,也会在最短时间内可以进行矫正和治愈,以免影响孩子以后的学习和成长。”潘美华主任在最后强调道。显然前两种弱视它是功能性的弱视,在进行治疗后基本可以恢复视力,甚至早期的屈光不正,也可以一并矫正和避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