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看不清楚 应区分是近视还是弱视——第五届福建省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防治学习班在厦举行

  “目前青少年儿童中,斜视患病率为1%至3%,弱视患病率为2%至4%,近视患病率高达30%至50%,眼病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我国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和开拓者之一的赵堪兴说。
 
  10月21日,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第五届福建省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防治学习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眼科专家展开交流和探讨。
 
  误把弱视当成近视 可能错失治疗恢复机会
 
  “近视往往是由于不正确的用眼环境因素或遗传等原因造成眼轴变长,引起‘看远不清楚,看近清楚’;而弱视则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两眼不等视等,看远看近都不清楚。”赵堪兴说,弱视的患病率仅次于近视,但由于家长认识不足,误把弱视当成近视,导致孩子错失治疗恢复的机会。
 
  他说,弱视患儿的治疗有一定的特殊性和难度,除了配镜,还需要一定的视功能训练周期,“只有加强早期筛查及时干预,临床与保健结合,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弱视患病率,防控儿童眼病”。
 
  他认为,虽然目前学术研究上出现了利用新技术矫治弱视的热潮,但需冷静看待,一些有条件的医院或团队可以尝试,但实际的临床诊疗效果是否优于具有200年历史的遮盖疗法,还有待观察。他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单眼遮盖治疗,多数患儿是可以提高视力的。遮盖疗法,是需要根据孩子眼睛恢复情况,实时调整遮盖的时长,家长 要带孩子去专业的眼科医院治疗。”
 
  致力青少年眼病防治
 
  累计普查数十万人次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介绍,眼科中心每年都派出大量眼科医生走进校园,进行眼健康普查及宣教工作。如今,他们的足迹已遍布八闽,累计普查数十万人次。
 
  潘美华透露,今年,腾讯大闽网和厦门眼科中心等机构联合启动“为乡村点睛”年度公益项目,深入福建9地市试点,为乡村儿童进行视力筛查、免费配镜,点亮孩子的未来。目前,眼科中心的医疗团队已经走进3所乡村小学。
 
  “由于户外活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过多等原因,近年来,城市儿童近视眼、斜视、弱视等疾病发病率相比农村儿童高一些,但家长防病治病意识高。而农村家庭在这方面的意识较弱,当发现孩子眼睛有问题时,病情往往已经很严重了。”潘美华呼吁,特别是农村的家长们不能忽视孩子的眼健康,眼病早干预、早治疗,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否则可能造成永久性缺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