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睛麦粒肿的防治心得

  麦粒肿在学名上称为眼部急性化脓性炎症,它的病情表现为眼睑缘部,出现了局限性充血肿胀。在之后的两天内会结成硬块,使得眼部感到明显的胀疼和压痛。而在随后麦粒肿也会逐渐软化,但是会在睫毛根部生成一个黄色脓泡,只要刺破排脓,麦粒肿便会迅速痊愈。但是如果出现致病菌毒性的麦粒肿,还会引起眼睑及附近结膜出现水肿的状况。甚至在耳前淋巴结出现肿大压痛,一些严重的患者还会感到畏寒、发烧等症状。

  而还有一种麦粒肿的临床症状,不似外麦粒肿给人带来的病痛那么迅猛。而是在在充血的眼睑结膜表面上,稍微露出了黄色脓块,这样的症状也被称为内麦粒肿。它的脓液不易排出,如果麦粒肿内的毒性又强烈的话,则会导致炎症扩大,使得眼睑脓肿胀。

  据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专科主任吴护平教授介绍,麦粒肿是一种普通的眼科疾病,患者可以去当地的眼科医院或者前来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湿热敷和旋磁理疗,以便使得麦粒肿硬结迅速化脓。如果有出现较为严重的内麦粒肿时,可以在脓点形成后,进行切开排脓。需要注意的是,患者自己不可自行不适当的挤压,以免炎症向眶内、颅内扩散,严重的会引起眶蜂窝织炎,脑膜炎等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