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期:儿童斜弱视的防治不能松懈

  刚过完2岁生日的小贝,出生起就有双眼向外斜的情况,这让小贝的父母非常烦恼,于是他们带着小贝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门诊检查。经过潘美华主任的一番详细诊断,小贝患有先天性共同性眼外斜,建议手术治疗。起初小贝的父母总觉得孩子太小,不愿意让孩子接受手术。潘主任向小贝的父母解释,斜视不仅影响孩子的容貌,还可能引发弱视、骨骼发育畸形等问题,必须尽早矫治。在意识到斜视危害后,小贝的父母立刻表示希望能尽早为孩子手术。

  小儿斜视危害大 家长应早发现早治疗

  经过详细的检查,潘主任为小贝施行了右眼外直肌后徙术和内直肌缩短术,利用对眼部肌肉力量的调整,来达到恢复正常眼位的目的。整个手术过程大约40分钟,取得了理想的结果。

  据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介绍,斜视就是眼位不正,是小儿眼科中的常见疾病。据调查,我国3亿儿童中约有1500名儿童是斜视患者,换句话说,平均每20个儿童中就有1个斜视患儿,可见其病发率较高。由于斜视对孩子的视功能伤害大,看着很影响美观,除此之外,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所以家长们要引起重视。

  斜视显微微创手术,患者在浅睡眠中矫正斜视

  潘主任介绍,儿童斜视治疗的方法包括戴镜和手术矫正。如内斜视患儿同时有中高度远视时,戴全矫远视眼镜能完全矫正内斜视时,这样的内斜视就要靠戴镜来治疗;如屈光检查没有什么度数,靠戴镜也不能改善斜视,那么就得通过手术来矫正解决。

  传统斜视手术都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由于手术过程中眼外肌的牵拉引起的恶心、呕吐、疼痛以及紧张焦虑,造成患者术中配合欠佳,延长了手术时间,增加了手术危险。针对肉眼手术的不足,厦门眼科中心在全国开展了斜视显微微创手术,据开展这一新技术的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介绍:中心自开展该项技术以来,技术十分娴熟。斜视显微斜视手术采用全新的镇痛镇静技术,在手术过程中,患者始终处于浅睡眠状态、放松,患者因疼痛不适而引起的挣动、胃肠痉挛,以及眼心反射发生的几率明显减少。手术医师能够在清晰的显微手术视野下,一气呵成地完成斜视手术,从而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

相关推荐